te
览潮网> 原创> 月入5K和月入5W的人,到底差在哪儿?

月入5K和月入5W的人,到底差在哪儿?

关于赚钱,之前分享过许多思维、方法上的内容,今天分享下,职场上的选择,对于收入的影响。

01

如何选行业?

很多时候,人和人之间的收入差距,从一开始就注定了,选择不同的行业,对人的收入影响实在太大了,就像你在传统制造业里再努力,再辛苦,也很难比一个互联网公司的普通程序员收入高。

那应该如何选行业呢?

首先,你一定要尽量去选择处于快速上升期的行业。

行业和人是一样的,都是有生命周期的,有儿童初创期,有青少年快速成长上升期,有成熟期,有年老衰退期,我们去选择行业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去选择处于快速上升期的行业,因为只有行业处于快速上升期,公司才能享受到这种大趋势所带来的红利,轻松快速的赚钱,而只有公司赚的多了,你才更可能分的多,赚到更多的钱。

2 

所以,想要收入迅速上升,年薪快速翻番,你一定要先选对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别试图通过努力在一个日落西山的行业里超越绝大多数人,从而挣到更多钱,这不太现实,你没有主角光环,你最大的可能是只能拿到这个行业的平均收入,或者你直接记住这句话:行业的平均收入区间就是你的收入水平。

其次,你一定要优先选择轻资产行业而不是重资产行业。

先来解释下轻资产和重资产行业的关系,首先,什么是重资产行业,我们常见的汽车厂、化工厂、造纸厂等等这些制造业,包括通信行业等,都是属于重资产行业。

重资产行业,一般要利用较大的规模优势去降低成本,并且会有非常完善的供应链,较强的技术能力或者社会关系,所以,其实重资产行业对人的依赖程度是偏低的,并且重资产行业,因为发展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分工也非常非常细致,导致大部分在这种重资产行业工作的小伙伴,对于公司来讲,更多的可能是一个螺丝钉,做的事情会非常细致,分工非常明细,所以长期下来,人会对这个行业和对公司的依赖性会非常强。

因为我就是学机械的,大学里的同学师兄师姐们大多数都是去了制造业,他们的现状就是,嫌弃工资低,但又很难基于工作中的积累出来创业,重资产行业几乎没法创业,太难了。所以往往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继续在这个行业,这家公司待在,慢慢涨薪水;要么抛弃掉这些年的积累,直接换个新的行业从头开始,非常无奈。

而轻资产行业,就恰恰相反,对于轻资产行业公司来说,他们没有复杂的供应链工厂,牛逼的人就是他们最大的资产,比如新媒体公司,广告公司,营销公司等等,这类公司,牛逼的人直接能够大幅度影响公司的收入,比如你是个非常厉害的文案,你和一个水平一般般的人写出来的文案,销售转化率能够相差一倍,那这就直接大幅度影响你公司产品的销量呀,直接影响公司的营收老板的收入呀,这种人,想多拿些薪水岂不是太简单了,而在重资产行业,你这个小小螺丝钉,再怎么扑腾也几乎毫不会影响公司的营收,你再闪光也很难被看到,那你怎么可能有高收入。

所以,在轻资产行业,你个人的重要性非常非常明显,只要你很重要,你就能够有较大的话语权,在给公司创造利润的同时,你就非常有可能分到更多的钱。

所以,一般,对于比较有野心,想赚更多钱,或者未来想要创业的小伙伴来说,轻资产行业会是一个更优的选择。

02

如何选岗位?

首先,去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是最好的。

比如你去新媒体公司做新媒体,去设计公司做设计,这肯定是能够让你成长最快的地方,而且你学到的都是实实在在最值钱的本事。

另外,一定尽量去核心部门,而不是辅助部门。

如果去不了专业的公司,你也要看下自己的职位在你的公司算不算核心职位,你的部门在你们公司算不算核心部门,总之,和公司的收入越紧密相关的职位和部门就越是公司的核心职位和部门。

而辅助部门,那种仅仅服务于公司内部的部门。

举个例子,我的一个师妹,学的计算机专业,毕业时有两个在她看来比较好的offer可以选择,一个是去广州一家三甲医院的信息技术部做运维,简单讲就是维护这家医院的电脑、系统正常工作,专业对口,技术活,也有事业编制;另一个offer是去广州的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做开发,就是我们常说的很典型的程序员。

两家公司给的薪水差不多,她最终选择了医院,可能是看中了事业编制,现在毕业2年了,混得很一般。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这个事,其实肯定选择互联网金融那家公司会更有前途,底层原因是:医院的信息技术部仅仅是一个辅助部门,在医院,那些医生护士还是最最重要的岗位,信息技术部的存在仅仅是为了服务医生和护士,保证他们工作的正常进行,你的工作做到及格就够了,做的再好也几乎不会给医院增加一毛钱收入,只要别掉链子就够了。

这种仅仅服务公司内部的工作,注定不会有前途,而且这种部门的内部氛围往往很懒散,待久了人也就费了。

END

许多人经常问我选择和努力谁更重要,其实选择和努力的关系,并不是单纯的谁比谁重要,而是一种先后顺序:作对关键选择,然后持续坚持持续努力。(文|陈珂(微信号:read004)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