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风向标 | 共赢全网通AI,中国电信迈向5G+AI智能新时代

风向标 | 共赢全网通AI,中国电信迈向5G+AI智能新时代

2018年9月14日,作为“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重头活动之一,“中国电信智能终端技术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广州南丰朗豪酒店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该论坛已经成为天翼终端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今年主题为当前炙手可热的“5G+AI”。整个终端产业链,都不想错过5G+AI的机遇,那么,当5G邂逅了AI,会迸发出哪些看点呢?

看点一

终端洞察报告出炉,指明市场趋势

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终端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程贵锋代表中国电信移动终端研究测试中心,发布了重磅报告——《中国电信2018年终端洞察报告》。

回顾可知,过去三年,中国电信一直坚持发布终端洞察报告,分享终端发展趋势和品牌表现,介绍全网通终端消费趋势以及明星终端性能评测结果,引起产业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2018年至今8个月,中国手机市场进入“T”型格局,大品牌竞争激烈,多个中小品牌遇到挑战。这让各方品牌加速创新,发力全面屏、AI等,意图不落伍。但是,到底哪家手机体验更好?业界需要中国电信这样中立且拥有强大技术能力的运营商,进行权威评测。

在此背景下,2018版终端洞察报告全新升级,研究对象从智能手机拓展到物联网泛智能终端。在智能手机终端方面,全网通终端满意度报告、终端大数据报告与终端通信性能评测报告,全面分析了全网通终端市场发展格局、用户反馈与产品性能表现;基于自主研发的AI芯片评测软件,在业内首次体系化发布AI评测报告,评测分析AI芯片、AI手机、AI应用发展水平。在泛智能终端方面,发布NB-IoT芯片成熟度评测报告、儿童手表产品通信性能评测报告,并在业内首发泛智能终端消费者信心综合指数,揭示消费者的泛智能终端消费趋势。

3333

看点二

公布全网通+5G+AI终端发展策略

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市场部陆良军副总经理公布了中国电信在5G终端研发与应用创新方面的产业合作计划,发布了5G全网通终端技术指引和全网通AI终端白皮书2.0。他表示,中国电信将分阶段推动VoLTE成为终端默认语音方案;推动全网通AI手机合作升级;加大对泛智能终端的推广力度,持续丰富品类、打造爆款;积极推动eSIM技术在泛智能和物联网领域的应用;在5G时代,继续坚持全模全频双卡全网通,共同丰富5G应用,共同繁荣5G终端生态。充分体现了中国电信引领5G+AI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中国电信所分享的全网通、800MHz、CA、VoLTE、NB-IoT、eSIM等领域终端政策和技术路线内容,对终端产业链产生了巨大影响。尤记得2015年,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首次走到一起,联合终端厂商推出全网通标准。近三年来,这一标准先后获得了国家和国际标准组织的认可,成为全球终端的通用标准之一。

截至目前,全网通终端累计销量已超过10亿部,全行业市场占比超过80%,全网通已成为渠道和消费者的首选,成为整个终端产业的主流。随着5G商用临近,5G终端成为终端企业弯道超车的关键。中国电信正在推进将AI和5G终端相结合,通过统一账号、智能云等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服务。

看点三

AI终端标准化推进

当前AI炙手可热,不谈AI似乎都落伍了。那么,中国电信如何看待AI在终端领域的发展趋势、关键技术,以及和5G的关系?

中国电信移动终端研究测试中心总经理李宝荣就AI终端的标准化研究和技术前瞻作主题演讲,分享了中国电信在推进AI终端标准化方面的思路和举措,探讨了分布式学习、GAN、隐私保护、网络辅助性能提升等AI终端的热点和前瞻性问题。她指出对用户的隐私保护和利用5G提升AI终端性能是运营商乃至整个通信业的两大重点研究方向。李宝荣认为,AI将加速通信网从CT到CT+IT的融合方向演变,未来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将呈现双峰发展的格局,通信网络在AI终端发展大潮的推动下需要不断增强对计算和存储资源分配和调度的能力,发挥一个大型操作系统的作用。

看点四

产业链合推5G终端创新

此次论坛虽然是中国电信主办,但并非中国电信唱独角戏。整个智能终端产业链企业也都积极参与,分享与5G、AI相关的重要信息。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信与合作伙伴一同举行“中国电信5G终端开放实验室成立仪式”。据悉,5G终端开放实验室将以开放、创新、引领为宗旨,汇聚产业智慧,共享实验室资源,联合终端产业及垂直行业合作伙伴,积极开展5G终端研发与试验,推动5G终端成熟,孵化5G创新应用,力争用3到5年时间将实验室建设成为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的开放性实验室。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有力促进中国电信与产业链各方在5G+AI终端研发创新方面的合作,构建共赢的5G+AI产业生态。与会人士认为,中国电信此次论坛的诸多成果,对整个产业链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在即将到来的5G+AI智能时代,中国电信将持续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和运营智慧化,向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迈进!中国电信将与产业链各方一起携手,共赢智能新时代,共创美好未来!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