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为了中国市场,苹果终于低头了

为了中国市场,苹果终于低头了

美国时间9月12日,苹果推出了新一代iPhone,包括三款产品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每款产品内存提供三种配置,所以新推出九种配置的新品。同时,廉价入门机型iPhone SE、低价iPhone 6S以及去年新推出的划时代产品iPhone X下线。

再加上降价销售的iPhone 7、iPhone 8,苹果新的智能手机产品线将包括17款产品,价格从3899元~12799元(中国内地)。相比上一年,又有明显提高。

看看苹果自己总结的新产品特性:

这是iPhone XS。

这是iPhone XR。

主要亮点有:

更大的屏幕(中国的众多手机厂商早就在推大屏,已有多款手机的屏占比突破90%,从全面屏角度看,iPhone的边框、刘海都在降低屏占比)

更强大的全球首款7nm芯片A12(近期已有两家中国企业发布了7nm芯片,虽然苹果是事实上第一个做到7nm手机芯片量产的)

芯片更聪明,也就是说对人工智能支持明显提升(华为、高通等已经在这么做)

更强大的拍照能力(多款中国产手机早将拍照做为卖点,虽然iPhone可能更强点)

更快的面部识别(vivo等也一直致力于这个)

双卡双待

待机时间更长(众多厂商的追求)

……

除了功能更强大的芯片外,其他新亮点,都已或多或少在其他智能手机上出现。因此,众多国内的“分析师”称,今年发布的iPhone无亮点,而且价格更多,是非常失败的。

其实,做为一个非常优秀的COO,库克对市场的判断并没有问题。

1、淘汰了去年发布的iPhone X,而保留了iPhone 8。原因是,X和新机的特征太近,价格较高,更重要的是不够成熟,因此用XR替代了X,同时推出了更高配置的XS 和XS MAX。

2、淘汰了销量很低的SE和6S,背景是用户的智能手机购买周期加强,销量下降,而购买单价提升。这种情况下,苹果追求高销量难获得更好的收益,因此策略进一步追求质和利,而不是销量(利润第一并稳定增长,远比全球销量第二重要)。

3、苹果面临一个越来越严峻的问题。每年只发布一次手机,只发布最多4款手机,新上市手机在半年之内需要数千万的保质保量供货。很难想象在这样的产品上,采用一些还不够成熟的创新型技术,因此苹果在很多技术上都不是最新采用的。苹果率先采用的刘海屏实际上也已经有多家安卓手机厂家考虑过。同时,一年一次的发布周期,也使得发布半年后,在竞争对手不断推出的新机进攻下,销量逐步下滑。

4、响应全球用户的呼声,苹果终于支持双卡了,不过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在全球市场,采用的SIM+eSIM的方式,还是一个卡槽,但可以通过eSIM技术支持第二个号码的使用。

而在全球智能手机最大市场之一的中国内地市场,采用了与安卓手机类似的两个SIM卡槽的做法。这是少有的苹果向一个市场妥协。

迎合中国用户,可见苹果对中国市场的重要。不过,不知道有多少用户会为这种单独定制的“双卡”手机支付更多的钱?购买量能不能让苹果满意。(文|竞争情报应用、微信号:fuliang_ci)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IT、电信分析师。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