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BAT加持国内造车新势力 能否孕育出中国版特斯拉?

BAT加持国内造车新势力 能否孕育出中国版特斯拉?

近段,造车新势力成为产业高度关注的焦点:蔚来在美提交了招股书、举办10城试驾活动;小鹏召开品牌日活动,放言要融资300亿;拜腾则开启新车意向订购活动,首批量产车可能推出。蔚来、小鹏、拜腾等造车新势力,成立不过3、4年,然而却是快马疾蹄,已走到与特斯拉差不多的进程,量产、交付甚至是上市,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BAT纷纷加持造车新势力

造车新势力突飞猛进,BAT纷纷加持是一个非常重要之因。拜腾拥有一个“超级明星团队”,分别来自宝马、英菲尼迪、特斯拉等重量级人物。正因为有着这样的超强战队,拜腾在品牌成立不到一年内,就相继发布两款概念车型。资金和资源方面,则有腾讯、FMC、富士康三大佬加持,一汽、宁德时代强势加盟。

总部位于广州的小鹏,团队主要成员则来自广汽、福特、宝马、特斯拉、德尔福、法雷奥等知名整车的骨干队伍。去年年底阿里巴巴宣布重金投资小鹏,给这支造车新势力注入无限期望。

而蔚来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深刻理解用户的顶尖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发起创立,又在其后相继获得百度资本、淡马锡、红杉、厚朴、联想集团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在“星光”加持上,蔚来毫不逊色。

由此可见,凭借着创始团队的强大背景、产品特色和包括BAT在内的资本加持,拜腾、小鹏、蔚来三家迅速成为了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备受关注的新势力。

“烧钱”过后面临交付压力

对于传统汽车厂商来说,加快提升新能源汽车比例尤为重要;而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当前的机遇不容错过,而其中关键在于市场先发,在产量上形成稳定输出、交付,赶快回收成本。

特斯拉今年落户上海临港,其国产化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根据产能规划,特斯拉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年生产规模将达到50万辆,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大的产能输出,而迟迟不能交付、量产,偏偏就是时下很多中国新互联网造车公司集体之痛。

马斯克曾将Model 3的产能难题称为“生产地狱”。造车新势力不可避免面临着产能难题:蔚来、小鹏、威马等无不是依赖传统汽车厂商代工,虽先后公布自建工厂的消息,但距离投产尤其是规模量产仍然需很长时间。

传统车企大众、丰田、宝马、日产等公司在加紧在国内推出新能源车型,一旦大量产品上市,加上比亚迪、吉利、上汽荣威等现有市场领先者的竞争,到那时造车新势力或会发现市场已没有立锥之地。

缺乏软实力成为最大掣肘

造车新势力想要复制特斯拉创造的奇迹,自然要面临特斯拉所遭遇的问题。从造车新势力当前发布的量产车和商业运营模式来看,对汽车行业的颠覆性意义正在减弱。在智能互联的发展趋势下,传统车企也在加紧转型,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之前的界限正在日益模糊。从这个意义上看,当初言必称对标特斯拉的造车新势力们,能否造出中国版的特斯拉,前景并不乐观。

想要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加持,国内造车新势力当务之急是造出一款有竞争力的产品,而未来1—2年,能否生产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是这些车企最大挑战。正因为量产交付乃是当务之急,蔚来、小鹏、拜腾等造车新势力现在要做的恐怕就是和马斯克一样拼命赶产能了。蔚来、小鹏能否年底实现10000台车的交付已成为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如果在这期间无法达到预期规模,资本就会撤退。

奇瑞汽车当初目标是到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然而奇瑞核心业务的销量下滑和亏损方面一直很难看。腾讯控股、富士康与和谐汽车联合打造电动汽车在2015年正式浮出水面,但现在几乎已没有声音。

汽车工业有着超过百年的历史,期间淘汰数百家汽车品牌,新能源汽车势必会延续同样的轨迹。当下中国已有315家新势力造车企业,到2020年或许只剩下三四家企业。蔚来、小鹏、拜腾、威马这样的造汽新势力会是特斯拉的对手、能否复制特斯拉传奇?只能拭目以待吧。

(本文作者为厦门智者恒通管理顾问机构总监,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