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非洲市场广阔大有可为 中非合作哪些行业将受益?

非洲市场广阔大有可为 中非合作哪些行业将受益?

览潮网9月12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陈锦锋)近期中非论坛在北京召开。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助力非洲发展的“八大行动”,涵盖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以及和平安全。同时,中国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引起国际社会热议。在此背景下,在中非关系进一步紧密,合作进一步加强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八大行动”和向非洲提供的600亿美元贷款,国内哪些企业将因此受益?具体到资本市场,A股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

“八大行动”谱写中非新篇章

中非合作步入新周期。在日前举办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描绘出全新的中非合作蓝图。习近平提出,将用好“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对此,习近平用“八大行动”阐释了未来三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同非洲国家进行更密切配合的主要路径,接连抛出了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新建和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扩大自非洲非资源类产品进口等多项具体合作规划。

“八大行动”涵盖了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和平安全等方面,充分体现对非合作的全面性和多元化趋势。既包含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核心内容,也契合非洲联盟的经济发展战略,同时顾及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对此,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认为“八大行动”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合作双赢。林毅夫表示,真正帮助非洲解决它的发展方面的瓶颈,利用非洲当地的优势,按照就业出口长期可持续发展,让非洲能够真正实现现代化,工业化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以及非洲他自己制定的2063年的发展规划,实现非洲的梦想。当然,这对中国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机遇。我们产业也在转型升级,非洲国家发展好了,它会是我们非常大的市场,也是我们主要的资源的来源,并且也是我们在国际上推动多边合作的重要的伙伴。

中非合作哪些行业将受益?

中非合作是在平等互利的条件下进行的,此次合作论坛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涉及到相关的行业领域将有望受益。

首先,工程基建行业。此次峰会中非签订了一些工程建设方面的大项目,包括苏丹港至阿德里铁路项目、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二期项目、吉布提老港改造项目、科特迪瓦国际机场扩建项目等,为中国工程基建行业带来重大利好。

其次,航空业。“八大行动”提到支持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

第三,国际商贸和跨境电商。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为非洲实施50个贸易畅通项目。数据显示,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6亿美元提升到2017年的1700亿美元,未来贸易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第四,跨境电商。“八大行动”提到将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间的电子商务合作也在近年迅速兴起。

第五,旅游。据悉,中国决定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同非方深化文明互鉴;实施50个文体旅游项目;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

第六,医疗行业。实施健康卫生行动中提到,中国决定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开展公共卫生交流和信息合作。

第七,金融。峰会期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多个非洲国家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包括国开行在内的中非金融合作银行联合体17家成员行也签署《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成立协议》,标志着中国与非洲间首个多边金融合作机制成立。

A股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

中非合作论坛开启了中非发展新篇章,同时也给A股带来潜在投资机会,以下精选受益比较大的上市公司:

中国中车:中车已为非洲提供了各式各样近10000辆铁路车辆。同时,南非也是中国中车出口模式最丰富的市场之一。

中材国际:中材国际是全球最大的水泥工程系统集成服务商之一,根据公司16年新签订单分布情况,非洲占比达72%,东南亚占比为17%。中材国际最大的市场在非洲,直接受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中国铁建:非洲是中国铁建最大的海外市场,项目主要分布在东非、中非和西非。

中国建筑:日前,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宣布,9月2日与埃及东部油气公司签订了61亿美元的埃及苏伊士炼油及石化厂项目总承包商务合同。

惠博普:公司收到保利协鑫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埃塞分公司发来的《授标函》,确认公司为埃塞俄比亚天然气集团输出及处理 EPCC 项目的中标单位,该项目合同总金额为 3.13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21.34 亿元), 占公司 2017 年营业收入的 143.70%,同时占公司 2017 年度油气田装备及工程业务板块收入的 227.51%。

格林美:作为循环回收龙头企业,公司与南非大夸祖鲁-纳塔尔省贸易投资委2015年签署协议,建设中非循环经济产业园,这是中企在“一带一路”上成立的第一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受到南非高度重视。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