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股价12天翻番引关注 乐视网能否向死而生?

股价12天翻番引关注 乐视网能否向死而生?

览潮网9月12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陈晓晟)近日,A股依旧在在2700点附近徘徊,行情不温不火。个股方面,半年报巨亏,身处退市边缘的乐视网,居然在12个交易日之内,实现股价翻番!突然崛起,乐视网能否向死而生,也成为了近期的热门话题。

业绩惨淡股价暴涨

乐视网股价的疯狂表演要从8月下旬说起,8月20日,乐视网股价触及2元/股的低价后,开始绝地反击。截至9月5日的12个交易日内,乐视网股价已经涨到了4.15元/股,较8月20日翻了一番,而且在这12个交易日中,乐视网有六个交易日涨停。A股市场低位徘徊的大背景下,乐视网走出如此行情,令很多投资者“刮目相看”。

与乐视网股票强势相对应的则是乐视网惨淡的半年报。乐视网8月30日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18年1-6月,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下降82.2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04亿元,同比降低73.36%。

半年报还称,期内公司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终端收入、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同时,由于本期财务费用增长,也是造成本报告期利润总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

乐视网财报、股价的表现相差如此之大,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深交所8月31日发布的市场交易监管动态显示,其在8月27日至8月31日共对126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反向交易等异常情形,其中就包括对“乐视网”股票实行重点监控。9月5日,乐视网发布停牌公告,同时表示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乐视网公告称,2017年年报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如若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则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市值也从高峰期的1500多亿,到如今暴涨后也只有150亿元。此外,2018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7亿元,如经审计后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多因素作用游资爆炒

在基本面、市场大环境、退市风险均未改变的情况下,乐视网这样濒临退市的股票,却出现了绩优股都难见到的短期暴涨,这是为什么?业内人士称:这种走势完全无法用投资逻辑解释,理由只有一个——“投机”。

不过,回过头看,乐视网似乎也拥有这样的“传统”。今年年初,在乐视网复牌后,11个跌停,但是中途仍不断有人接盘。从公开数据来看,2017年底,乐视网总共有18.6万户股东,而到了2018年6月底,股东户数居然已经增长到30.31万户。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就能理解近段时间乐视网股价的疯狂了。

当然,近段时间,乐视网也有利好传出的。首先是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在广州揭牌,表示明年一季度量产。其次是8月18日乐视与非上市体系达成的高达67亿元的债务认定公告。最后一个则是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融资落地,获得腾讯和京东投资。不过,以上三个消息细究起来,似乎也不算实质的利好。第一“造车”,乐视网已经澄清过多次,乐视网和生产汽车的是完全两个互不关联的公司,乐视汽车里面乐视网没有任何股份;第二债务,乐视已经澄清,表示现有债务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抵消,上市公司并没有获得现金流入;第三投资,虽然子公司乐融致新获得融资,乐视网持有其36.4%股权,但乐视网已将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总数的34.9398%质押给天津嘉睿,乐视网很可能失去对乐融致新的控股权。一旦失去控股权,乐融致新将不能并表。一切又将变成镜花水月。

有分析指出,乐视网股价近期的暴涨,实际上就是游资借着所谓的“利好”进行炒作,其基本面并未根本改善。正如股谚所说“事出非常必有妖”,投资者如果跟风炒作风险极大。

乐视网能否向死而生?

正因为股价近期的强势表现,乐视网能否向死而生也成为了A股市场中的热门话题。

早在今年三月,孙宏斌对外宣布辞任乐视网董事长时就表示,乐视有三条路:第一是破产重组,不影响乐视上市地位,但需要监管层、公司所在地政府、法院三方支持;第二是卖资产还债,可当前乐视并没有资产可卖;第三是退市,依据创业板的退市规则,乐视网有极大的退市风险。“如果真的破产重组了,或许就有机构投资者愿意进来了,这可能是让公司好起来的唯一出路”,孙宏斌表示。和其他两条路比起来,没人会希望乐视网真的“死去”,而是希望它能“向死而生”。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乐视网目前仍处于一种“维持”的状态,业绩短期内反弹不太现实,消息面又缺乏实质性的利好,财务方面,短期内补充不了现金流,半年报依然巨亏,净资产为负会引发明年初暂停上市。

作为曾经的创业板的“带头大哥”,乐视网的市值一度高达1500多亿。而今经历最近一轮暴涨后,乐视网市值也只有150亿元,不足最高点的十分之一。光看股价12天内翻番,就说乐视网向死而生,实在是太过牵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