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观点>时评> 美加自贸妥协释放对华重大信号,应对特朗普要用非常之法!

美加自贸妥协释放对华重大信号,应对特朗普要用非常之法!

据环球时报转引加拿大的媒体报道,日前美国、墨西哥与加拿大新近达成“自贸协定”(USMCA)。本身,他们怎么样和中国无关,然而美国和这些国家签署这些新协定的最重要目的之一不在于协定本身能给美国带来多少贸易好处,而在于美国要剥夺盟友一些经济主权,即可以把这些国家的经济主权拿到手后用来对付中国。于是,我们从他们的自贸协定的条款中看到所谓涉“非市场经济国家”条款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相关条款的内容是这样的,即要求加拿大或墨西哥在与美国认为的“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自由贸易谈判时必须告诉美国,而且白宫还有权对加拿大或墨西哥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的自贸协议进行审查。甚至,一旦美国认为不合适,白宫就有权惩罚加拿大或墨西哥。直白说,就是美国只要不同意,加拿大和墨西哥就不能与所谓的“非市场国家”签署自贸协定。

美国这么规定加拿大和墨西哥,就想以此为模板规范包括欧盟、日本等盟友国家。如此规范自己的盟友,本质上就是要掌握这些国家的经济主权,尔后对付自己的对手或“敌人”。美国认为的对手或“敌人”都有谁?战略对手或“敌人”,恐怕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而在经济上恐怕只有中国。所以,美国这么做,根本目的是要在贸易投资方面,给中国筑一堵隔离墙,就像之前特朗普想在美墨边境筑的墙一样。

所以,在占豪看来,我们要深刻明白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根本目的,要搞清楚他接下来想干什么,提前预知到他的下面的几步棋,我们就能在战略上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在战术上提前进行对冲。对付特朗普,战略上务必远高于他,战术上务必不能让他太过容易,否则以他的性格一旦得到好处就会变本加厉高效推进,这事一个“生意人总统”的职业特点。

如果我们注意,美、加达成妥协的时间,和美国副总统彭斯上周四发表的对华杀气腾腾、遍布“新冷战”思维的演讲时间点是基本一致的,这其实就是美国的态度,他想把针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国家”条款这个美国的根本目的打出来,然后用威逼利诱的方式逼迫盟友就范,就像墨西哥和加拿大一样最后和美国签署一个排他(实则“排华”)的自贸协定,从而让美国获得超主权的经济大权。其实,美国在政治、军事领域也是在这么干,譬如要盟友出更多军费、保护费、购买美国更多武器等,其根本目的就是提升美国指挥盟友军事力量的能力,这和获得部分盟友经济主权异曲同工。

因此,从本质上来说,美国和墨西哥、加拿大达成的这个自贸协定,其实质不是什么让所谓制造业回归美国,那不过是特朗普打的旗号而已,目的是忽悠更多选民支持他的方案。他的核心目的,就是要从盟友哪里获得更多政治、经济、军事权力和资源,然后用这些权力和资源巩固美国霸权,至于所谓的生产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在美国手里控制。或者说,美国要用自己的权力,重新将全球的工业产能、制造业按照美国的意志重新安排。

刚刚传出,特朗普特别关注中国汇率,美国又试图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特朗普为何这么干?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是特朗普看到,人民币汇率兑美元的贬值使得他的贸易战政策并没有起到太大效果。然而,问题在于,人民币的汇率和美国汇率一样,汇率价格是由市场机制形成的,美联储不断加息促使美元升值以及美国不断对华贸易战,这影响投资者心理导致汇率波动很正常。然而,特朗普显然并不会把这些看成经济问题,而是看成政治问题,所以白宫号称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既是在敲打中国,也是在提醒盟友,意思是一起在汇率上围堵中国。

特朗普政府的这些行为,我们都可以理解为来者不善,很显然美国是想把中国这个“竞争对手”彻底捆住手脚,迫使中国放弃包括“中国制造2025”计划在内的很多发展计划。说白了,美国维护其全球霸权,试图摁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头颅。

当然,美国这么想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从奥巴马任期就开始了。但是,特朗普不是奥巴马,特朗普不按套路出牌,他消耗的虽然是美国的国家战略信誉,透支的是未来,但他的赌博一旦赢了,会把这些透支的信誉和未来都赢回来。所以,对我们来说,特朗普这种透支未来和中国拼血的做法,我们还是要慎重对待,并且同样要用非常之法应对。

那么,对付特朗普该用怎样的非常之法呢?在占豪看来,在保持好战略定力,执行好诸如“一带一路”倡议、内部产业升级、科技攻关、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等之外,还应该从美国思路的漏洞方面去下手。

美国对盟友采取的办法是什么?主要是恐吓、威逼、利诱,刚开始以非常高的条件吓唬,尔后号称如果不按照这样的条款就给予怎样的处罚登登,最后再把原来恐吓威逼的条款给去掉,并以一点小利益来交换出一个自贸协议。而这个自贸协定,美国得到最大的利益就是这个“非市场经济国家”条款,这实际上是把这些国家的部分经济主权拿到了自己手上来约束他们。所以,美国和加拿大、墨西哥达成的这个自贸协定是一个很重要的发端。未来几个月,双方首先要签署这个协议,尔后要在各自国会获得通过。那么接下来,美国会继续按照这个模式向欧盟、日本等国推销“美国优先”的新自贸协议。

很显然,相比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的情况,欧盟、日本等国在谈判筹码方面更多,双方要想完全达成协议所耗费的时间更长,这正是中国有操作空间的地方。在占豪看来,中国应该加速在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要尽量快地扩大中国的自贸“朋友圈”。

对中国来说,有必要进一步巩固自己在优势领域的地位,特别是与亚非拉国家签署更多的自贸协议。说白了,中国要用自己的市场和中国制造,真真正正地融合更多美国经济影响力融合得不深的新兴市场,而这些市场与中国的互补性则非常强。扩大对这些国家的自贸“朋友圈”,有助于中国在战略上获得与美国博弈的更大话语权。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个话语权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更是政治上的。

二、加速扩大落实对外开放。

对中国来说,在经济战、贸易战对付美国最大的利器不是别的,正是中国的市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并且是世界第一大潜力市场,这样的市场任何国家都不能视而不见。所以,对中国来说,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让更多国家看到中国的机会非常重要。只有对未来预期机会的诱惑,才能让西方发达国家不会与美国形成铁板一块。

试想,美国现在威胁盟友是以美国市场作为筹码的,那么当中国的市场更大且更有潜力,并且与相关国家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息息相关时,他们还会按照美国的利益行事吗?所以,在占豪看来,开放中国市场,让中国的市场能量与美国的市场能量在世界范围内竞争,这是对付美国的重要手段,因为中国市场比美国更大,比美国更有潜力,当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一定会形成越来越大的国际吸引力,这是美国阻挡不住的。

三、提高美国对华贸易门槛,把相关市场让渡给欧盟、日本等。

既然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中国对美当然也就不要客气了。中国不断开放市场,未来是巨大的利益预期,这些利益现在美国相当于放弃了,那么中国应该将这些市场放给像欧盟、日本、俄罗斯、韩国、伊朗等这些国家,让他们去争相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白。当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利益越来越多,相当于就对冲掉美国部分对他们的影响力,他们在对华态度上也会更加注重自身利益的权衡而非唯美国马首是瞻。

四、加快推进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自贸谈判,应该小步快跑地不断确立阶段性成果。

中国与发达国家的自贸谈判有的已经开始,有的将提上日程。但是,由于西方发达国家依然想给中国设置障碍,所以一直没有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现在这正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一张牌。

很显然,中国与发达国家快速达成全面妥协签署自贸协议不现实,其实美国和欧盟、日本这些国家达成自贸协议的周期将非常长,很难一蹴而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加快与这些国家的深度合作实际上是能起到对冲美国施压的作用。换句话说,美国想在贸易上围堵中国没那么容易。但是,中国也有必要与美国对冲。

再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中国需要与更多西方发达国家做市场融合,或者说中国需要将一部分自己的市场给他们开发,同时中国在海外开发更大的市场,尔后再给他们留下一部分市场空间。譬如,“一带一路”倡议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开辟出新的市场,那么这些市场也要给发达国家留出空间。这个空间,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共同的机制来分享,这就是中国一直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面对特朗普的无厘头式的系列政策,中国除了做好自己的战略规划外,还要做好应对,这些应对的细节我们要考虑特朗普当前的措施,要谋划一些针对性的办法,不能让特朗普其政策方向上顺风顺水,而是要其很难有效推行。譬如,我们应该多与相关国家签署阶段性的成果,让自贸在一些比较容易达成协议的领域先达成妥协再说。

像特朗普政府那样的策略,我们必须快速推进,因为他的那些都是投机策略,一旦慢下来必然破产,而我们的对冲就能让其慢下来。所以,我们必须让其慢下来!必须让其推进的成本越来越高、门槛越来越高!!!(文|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