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观点>时评> 中美贸易摩擦,中兴通讯为违规付出巨额代价

中美贸易摩擦,中兴通讯为违规付出巨额代价

11111111111

文|付亮(微信号:fuliang_ci)

据路透社报道,中兴已签署一份撤销美国商务部采购禁令的协议。初步的协议内容包括,美国就该事件向中兴开出和另外4亿美元暂由第三方保管的预防未来违规的资金。美国商务部计划修改于去年达成的和解,将中兴需支付的3.61亿美元也做为和解的一部分。于是,中兴需要向美国支付共计约17亿美元的罚款。中兴在上周末签订了由美国草拟的协议,但没有在去年达成的、经修改后的和解上签字。协议内容还包括,中兴需随时接受审查以确保美国公司供应的零件都在以该公司宣称的方式被使用、在公开网站上公布美国零件在该公司产品中的使用详情、和在30天内调整其董事会和高管团队。

多个信源证明了这一消息,我对此的三点看法:

①罚款是中兴通讯自己掏的,不是国家。

有人甚至从财报中找到了国家出钱的证据,但这显然是不靠谱的,如果真的有明显的国家行为在内,美国激进份子不会轻易放弃这一点,华为“莫须有”的军方背景,已经不知道被美一些意愿、机构拿出来说事,也成功地阻止了华为手机进入美国运营商。中兴通讯是依法成立的有效责任公司,还是上市公司,财务相当透明,从财报数据估算,只是允许中兴通讯将这罚款算做成本,优先扣除。

②中兴通讯被罚额度远超出我的预期,这罚款对中兴通讯来说,同样是很难接受的;

预防未来违规的资金需要中兴通讯拿出来,但并不需要交的,这对运营现金流同样会造成影响。去掉这4亿美元,按路透社的信息,还有两笔,一是10亿美元罚款,二是上次的3.61亿美元延迟支付的罚款(如满足条件,就不要出了)。我曾经的鼓励是6~8亿,再加4亿左右的“长期施压资金”,实际比我的估计多了至少50%,这对经济状况本来就很差的中兴通讯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很难接受的“苦果”。

③与中美贸易摩擦结合,是高额罚款出现的重要原因,而不是中美贸易谈判给中兴通讯找回了“一线生机”。

可能我的观点,和某些人想象的正好相反,但我觉得,从目前的信息看,中美贸易摩擦和谈判,对禁售中兴通讯一案并没有正面影响,而很可能是高额罚款出现的重要原因,可能大幅缩小了谈判时间,但这是“拿金钱换时间”的。

另:

1、中兴通讯是犯了错,而且被抓住了把柄,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没任何理由指责中兴通讯的研发投入、技术水平,中兴通讯的研发投入虽然没有华为多,但肯定是全国所以企业中前几名的,可能比一些“厉害了的企业”所在的行业,全行业的投资还多。从结果看,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但至少到现在,中兴通讯在将技术优势转变为收入、盈利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2、中兴通讯受制于人,是整个IT行业需要面对的,有起点低的原因,也有其他原因,但不能基于此,就指责现在积极追赶的中国通信企业,在5G标准的最近几次会议上,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话语权已有了明显增加。再退一步,中兴通讯未全力研发芯片也是对的,如果真的那样做,能走到现在的可能性很小,而且公司可能也要改叫“中芯通讯”了。

3、国际化分工,已经很难有一个国家什么都能干,包括美国,看看苹果的全球供应链就很清楚。中国的企业同样做不到。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IT、电信分析师。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