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观点>时评> 芯痛的思考

芯痛的思考

文/野人手记

中兴通讯被美国重重处罚,我相信如果没有国家层面参与调解,美国不可能撤销处罚指令,未来中兴的发展将很艰难。

 

美国霸道不?的确很霸道,从华为的遭遇就可以佐证。苹果在中国可以大卖特卖,而且三大国有运营商积极拥抱,通过媒体的策划在中国还培养了一批果粉。多年来,政府和国人对苹果没有任何抵制,可见中国对外国高科技公司的重视。反过来,中国的华为没有触犯美国法律,凭什么不能在美国销售?这个不对等的行为为何不替华为申述?

 

凡此种种,此次中兴被美国处罚事件,我们需要反思和总结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1 

国企领导安全意识淡

据说中兴的领导们出差,居然把出售给伊朗设备的关键信息在电脑上,在美国海关被抓个正着,犯了比猪还愚蠢的错误。

 

 2 

国企管理松懈,信息保密制度缺失

FBI居然获悉了中兴通讯大量的合同、资料,出现这种错误原因在哪?企业领导和国家的安全部门有责任么?国家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和民营企业的安全信息保密制度作一些必要的培训?

 

 3 

信用的缺失

中兴去年与美国签署了和解协议,被罚款近10亿美元。作为上市公司,中兴为何居然违背承诺继续出售设备给伊朗?

 

如果因为某种指令必须做事情,为何不出售给第三方由他们解决?据说,外企到中国开拓市场,都会和市场代理方签署有关协议:尊重中国法律,不得行贿政府官员、客户,违规自己独立承担中国法律处罚。

 

 4 

资本市场的改革势在必行

我曾多次呼吁,资本市场必须取消连续三年亏损就退市的制度。因为这个制度严重制约了周期研发长的医药、芯片、人工智能、机床、飞机、互联网等行业的发展。欧美市场没有这样的规则,美国的医药创新公司收入为0,照样可以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市值也能达到几十亿美元。目前,在中国巨大的医药市场中,高端市场几乎全被外资占领,比芯片行业还严重。有人会说,如何保护散户参与这些高风险公司的利益?非常简单:

 

A:提高交易门槛;

 

B:散户可以委托证监会认可的公募和私募基金管理,让他们购买;

 

C:散户如果自己要参与,必须与证券公司签署风险自担承诺书;

 

D:严惩上市主体的弄虚作假,信息披露不规范;

 

F:国家指定的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再融资制度可以复制欧美制度,不用证监会审批,由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定,提高融资效率。每次再融资必须引入一定的产业资本,并有一定的锁定期,产业资本的水平一定比部分发审委高,并且慎重参与。其逻辑在于:专业、花自己的银子、有一定的锁定期。对于财务投资人一定要压缩解禁期增加流动性,降低财务投资人的风险,目前再融资政策对财务投资人是非常愚蠢的政策。

 

如果资本市场不进行以上改革,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要想发展简直是天方夜谭,股市制度设计者一定要学习欧美资本市场的精髓,不能东施效颦。


我不能理解在国内资本市场目前问题很多,投资者不成熟,国内今年至少资金市场偏紧的情况下,我们急于搞沪伦通的逻辑和意义何在?为何这些重大改革不举行听证会?制度设计者亲自参与过英国资本市场么?急于开放,我感觉不是时候。

 

 5 

企业征税问题

我认为,针对高科技企业的所得税政策没有问题,对于零部件制造商的增值税,问题则比较大。

 

比如芯片,原材料成本1元,市场销售卖100元,人工成本69元。正常人理解增值税应该扣除原料加人工成本征税,而税务局的增值税不考虑人工成本。

 

据说这样征税方便杜绝企业偷税行为。但与此同时,也会导致很多小型高附加值的零部件企业存在税收高、发展缓慢、生命周期短等问题,制约了国内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因此,建议相关部门研究下德国,日本零部件企业的征税机制,如果税收上不扶持国内核心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和持续研发,我们的先进制造就是吹牛。

 

 6 

学会韬光养晦

媒体不要大肆宣传我们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包括大国重器的高调宣传,因为这些策略可能对其他国家百姓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韬光养晦还是有必要的。敢于对垒亮剑没有问题,但是官员和媒体整天把中国制造2025战略挂在嘴边是愚蠢的表现。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准备的信息资料会发布给中国普通百姓么?一样道理啊。

 

7

海外投资和收购要低调

国企和央企不要拿着国家的银子当土豪,很高调,要理解他国百姓的心理。假设外资高调收购了云南白药、华为或中国移动,我国百姓是啥心态?换位思考一下就明白了。紫光动不动就在媒体上说准备了几千亿,试想美国、中国台湾的同行作何感想?

 

从某种角度看,我们或许应该感谢美国处罚中兴违规。如果国家和百姓能够借此真正意识到问题,纠正问题,可能就是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次腾飞机遇。

 

我们在苏联的制裁下制造出“两弹一星”,还建立起中国完善的工业体系。现在国家实力强大,信息发达,全球都有优秀的爱国华人,大家一起努力对中国的未来更有信心。当然,希望中国的发展对国人、全球百姓都带来实惠,这样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本文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11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