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观点>大咖说> 对话周鸿祎:360重返企业安全,不与同行竞争,不做公敌

对话周鸿祎:360重返企业安全,不与同行竞争,不做公敌

在2019 ISC互联网安全大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指出,360将重返企业安全,要帮助企业和国家“看见”攻击,阻断攻击和修复系统的能力,这是360的使命和定位。

会后,周鸿祎在接受新浪科技等采访时表示,重返企业安全并非是与所有的同行竞争,“政企领域不会免费,也不想成为行业公敌”。

进军企业安全要干非360莫属的事

自360从美国私有化退市后,齐向东与周鸿祎就有明确分工:齐向东负责政企安全业务,成为奇安信的实际控制人。360仍持有22.5856%股权,是奇安信的第二大股东。

但在今年4月12日晚,360突然宣布以37.31亿元出售所持有的奇安信全部股权,并收回后者企业名称、商号、许可产品和服务及许可材料上使用带有“360”及相关文字、图形注册商标的权利。

在外界看来,这一举动意味着周鸿祎与齐向东彻底“分家”,两人将在政企安全领域直面竞争。

“360重返企业安全,很多人不理解,以为重返企业安全是要与所有的同行竞争,甚至成为行业公敌,这是更错误的理解”,周鸿祎说,“政企安全是大安全市场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我们杀进来,绝不是要做小生意。有人还说,是不是要和其他公司去竞争?当然不是。进军企业安全要干点非360莫属的事,我们为党政军企提供安全服务,这也是360的使命和定位”。

要输出威胁情报给传统厂商

“大家都在讲生态,自从贾跃亭说完后,我就不该用这个词了”,周鸿祎称,此前他倡导“大安全”概念,后来发现“大安全”的概念过于宏观,还是应该聚焦到具体业务上。“所以现阶段的目标是网络安全大脑,仅靠360一家之力比较难,所以希望未来有上百个安全大脑”。

“我会帮助有数据的单位,建立小的、分布式的安全大脑。输出威胁情报给传统厂商,让他们的产品变得更智能。这些大脑可以链接,数据可以拼合,最终就可以建立整体的安全大脑系统”,周鸿祎说,未来360要赋能客户,还要赋能给一些新的创新公司,给他们介绍客户资源,360替他们背书。

中国网络安全规模不大原因何在?

周鸿祎坦言,中国网络安全行业规模并不大,加一起甚至不及一款游戏的收入,原因何在?

他认为,任何行业要想规模做大,就必须面临同质化竞争,产品线会被拉长,“这是对中国互联网创新最大的伤害,因为大家都去竞争了,没有人去做创新”。

其次,有些安全企业做ToB产品,客户中的中小企业不舍得花钱,只能卖给大企业,但大企业又要考察公司的体量等,这是部分安全企业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我们希望通过360赋能,推动一些小企业发展,我认为这才是健康的生态环境”,周鸿祎说道。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