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观点>大咖说> 麻烦不断的苹果,凭什么居于世界市值第一?

麻烦不断的苹果,凭什么居于世界市值第一?

库克又来中国了,不仅去了互联网公司参观,还亲自体验了一把移动支付。可惜的是,当他用手表当公交卡体验上海特色的交通工具轮渡时,却尴尬的刷错了位置。

不过,与库克从容的中国之行相比,苹果公司却正在陷入风波之中,而库克即便到了中国却未公开回应。

据媒体报道称,自8月份开始,全国各地的苹果手机用户频频投诉自己的苹果ID被盗号,绑定的相应支付平台被用于扣款,最高损失已达上万元,而上海苹果中国公司对被盗刷用户提出的退款申诉表示无法操作。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700多名苹果手机用户被盗刷。

面对支付宝公开的用户提醒和各种媒体的质疑,苹果与库克依然故我,采取的态度也是“傲慢”。作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苹果显然又足够的定力,即便是正处在中美贸易博弈的关键时期。

与前任乔布斯不同,库克是极其重视中国市场的,所以经常出现在大陆的街头,与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交情不错。乔布斯是重视科技创新的,库克是要带着苹果进行变现挣钱,也正是因为重视中国市场的因素,库克在新品演示的时候才会用到中国互联网应用。也是为了向国内的果粉示好,苹果App Store开通了支付宝、微信和银联快捷支付等多种支付渠道。如果果粉的App Store绑定了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当用户重新绑定账户后,就被App Store自动开通了免密服务。当然,在App Store开启了免密支付后,一旦苹果用户的ID信息泄露,开通免密支付服务的支付宝或微信支付都会被盗刷。

据专家分析,已破获的苹果账户盗刷案件,大多是黑客通过撞库登录用户的苹果账户,再借由免密支付之便,直接盗刷用户支付宝、微信或是银行卡内的资金。不过,同样的问题并没有出现在安卓系统上,可见,苹果账户的安全性是有相当的漏洞,责任逃不脱。

实际上,与很多人的想法不同,调查数据显示,苹果的用户忠诚度已经不如安卓系统,也就是说,苹果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抛弃。据CIRP分享的最新统计数据,截止9月份的前12个月,(美国市场)Android用户的忠诚度(用户留存率)为92%,而iOS则是89%。需要指出的是,以Android为大背景的话,忠诚度数据还不错,但如果具体到繁多的品牌商,想达到苹果89%这样的高度就没那么容易了。

苹果手机在最近几代创新力越来越小,用户服务更是所有智能手机大厂商中最掉以轻心的,多年来都对用户的反馈反应迟缓甚至置若罔闻。比如,在2015年时就爆出消息,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还有60%电量时异常关机,苹果官方表示是温度太低所致,但至今,苹果手机的电池性能依然没有大的改进。

苹果公司现在最看重的是利用乔布斯创造的口碑余威进行加紧的变现,利润为王,所以,更是在出货量增长放缓的时候不断提高售价来对冲。据相关报道,2015年时全球手机用户的换机周期为19.23月,2016年上升至21.6月,根据IDC的统计,2017年的换机周期更是上升到了32.4个月。另有统计显示,国内用户方面,也基本在近三年间,从1年更换一部手机,变为接近2年换一部手机。尽管苹果的营收高歌猛进,但苹果iPhone的三季度销量仅为4130万部,比去年同期的4102.6万部只增长了1%。但与此同时,苹果手机的售价却从人民币5000元涨到了一万元以上。

此外,苹果为了发展自己的业务,更是不顾用户体验的强行推进。据外媒报道,在苹果公司去年最新升级的iOS 11系统中,在苹果支付相关功能中,如果用户并未选择输入自己的信用卡信息,则在设置图标上,用户将会看到一个小红点,提示某一个设置并未完成。还有一些用户称,经常获得了有关苹果支付设置的提示,只有在注册了苹果支付产品之后,提示才会消失。

一家世界科技公司的最值钱公司,苹果却对移动支付账户风险反应迟缓不闻不问逃避责任,也对用户的吐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在产品上不思进取成为了安卓系统的跟随者,这样的公司显然是在挥霍乔布斯留下的品牌遗产,虽然现在苹果依然强势,但风险却在累积,高处不胜寒的苹果衰落应该是近两三年的必然事件。(文|北国骑士、微信号:Nknight)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作者简介:马继华,公众号:北国骑士(Nknight), 2008年搜狐优秀博客;2009年移动互联网影响力人物;2010年LBS最具影响力博客;2010年通讯产业十大名博;2010年通信领域网络十大人物;2013年互联网百强自媒体;2015年腾讯科技最具影响力自媒体;2015年通信圈自媒体大神;新浪财经意见领袖,百度百家十大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