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观点>大咖说> 栾建章: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政党应建立新型政党关系

栾建章: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政党应建立新型政党关系

【摘要】随着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这个概念不断走进人们视野,各国政党对这个概念的认识发生哪些转变?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要承担什么责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接受人民日报国策说工作室时表示,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实践正在改变各国政党解决世界问题时的思维方式。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政党应建立新型政党关系。

WechatIMG11_meitu_1

记者:如何评价本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栾建章:在当今世界,政党本身就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但目前政党间缺乏相互沟通,更缺乏对话交流平台,以往都是以区域性、双边性的对话为主。可以说,这样大规模、全球性的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还是第一次。据我了解,与会人员都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将对话会议机制化的建议。

而从探讨议题上看,各国政党代表就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交流,也取得了很大共识,形成了凝聚着各方思想智慧的《北京倡议》。可以看出,自从中国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经过几年来不断地宣传倡导,大家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

同时,本次大会对于宣传十九大精神、帮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共产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具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让大家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念,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及在世界上可以做什么,特别是通过介绍十九大精神,让更多的人认同我们的理念,团结更多的人和我们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总之,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可以说是世界政党在新的形势下的“再出发”。

记者:随着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这个概念不断走进人们视野,各国对这个概念的认识发生哪些转变?

栾建章:我认为最明显的变化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实践转变了大家的思维方式。从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崛起,西方传统的思维方式,比如二元对立、零和博弈,甚至是冷战思维开始流行,各国间界限分明,甚至势不两立。但随着中方大力倡导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特别是体现这一理念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让大家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但好看,而且好用,有利于各国合力解决面临的共同问题。更让大家认识到,如大家各自扫门前雪,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记者: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应承担哪些责任?

栾建章:最重要的是要在理念上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也就是中国人说的要解放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我们不仅能够通过“共同体”角度看问题,也能在解决具体问时有新的思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既要尽责,也要有担当;既要凝聚共识,也要汇聚力量;既要发挥引领作用,也要“打铁必须自身硬”。更重要的是,像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提到的要“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如果不建立这样的政党关系,政党就不能在面对世界问题时发挥整体作用、发出共同声音、提出政党方案。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的关系就是新型政党关系的典范。中国一直秉持求同存异、互相尊重、互学互鉴的原则与其他国家交往。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们党就提出了“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这“四项原则”体现了新型政党关系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关键,也是这么多政党领导人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根本原因所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