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数说经济> 万亿智能家居:小米百亿加码AIoT,为何市值一跌不振?

万亿智能家居:小米百亿加码AIoT,为何市值一跌不振?

小米去年在香港上市后,首个交易日就跌破发行价,随后传出雷军说让首日买进的投资者翻倍,这番言论热传后,在随后几个交易日上扬,7月18日冲至22.2港元新高,市值近5000亿港元。只是随后的走势到至今,可以用糟糕来形容,相比较前最高22.2港元跌至11.7港元,跌幅为47%,几乎快要被腰斩的命运令人惋惜。

就在小米于3月19日交出上市后首份年报,更是引发市值大跌4.59%,一天就蒸发百亿港元。在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看来,尽管小米营收同比增长迅猛且营收规模庞大,但净利润仅有86亿元,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小于1%,对于消费者来说,小米是业界良心定价,但对于投资者来说,经营活力是企业经营核心。此外,从从第四季度开始手机业绩增长放缓,同比增长7%,可以折射出智能手机面临巨大冲击。

全球智能手机下滑趋势无法逆转,虽然国内华为、小米等厂商手机出货量依旧同比增长,但移动人口红利退去是不争的事实,至此手机厂商纷纷需求新的增长点,而智能家居则是成为他们的新方向。

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细分领域最具潜力和规模的市场之一,蕴含万亿市场规模,对于小米来说,因多年前就在积极培育生态链布局智能硬件,为此也收获颇丰,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业务规模呈现出成倍增长,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87%至438亿元。

对于众多智能家居玩家来说,小米走在行业前列,结合IDC给出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前五位的厂商分别是小米、海尔、美的、阿里与百度,他们占有国内近半市场份额,其中小米份额为16%排名第一。

今年,小米全面拥抱AIoT战略,并投入百亿支持支持AIoT发展,并成立AIoT战略委员会,可以看出对于物联网寄予厚望。同时,2018年IoT与生活消费业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四年间营收规模增长逾9倍,这份成绩单让人惊叹。只是对比在资本市场走势,则形成鲜明反差,截至4月18日市值为2805亿港元(358亿美元、2397亿人民币),相比17元发行价,跌幅为31%。

作为对比,苹果尽管经历短暂重挫,如今再次登顶全球市值之冠,市值为9612亿美元,是小米26倍之多,同样也不及华为。此外,因雷军与董明珠多年前的十亿豪赌,不仅营收不及格力电器,同时市值,格力电器市值为3910亿元,比小米高出1500亿元。

智能家居蕴含巨大市场,而小米作为坐上国内第一交椅,但随着各玩家积极加码,小米地位也将面临巨大挑战,特别是华为来势汹汹,开足马力向智能家居挺进,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指出,今年作为华为智能家居生态战略关键年份,在2019AWE期间宣布了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升级,全面推动家电产业升级,相信华为一定能给智能家居行业带来新的提升,给消费者带来更智慧的体验,将是小米最为强劲竞争者。

此外,智能硬件市场与技术竞争壁垒不高,例如在国内增长迅猛的智能音箱,来自IDC给出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音箱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同比增长1051.8%。在笔者看来,增长迅猛主要依托价格战,但各玩家的涌入的局面下,价格优势将进一步缩水,此前包括阿里与小米等依托价格优势带来的销量剧增也将受到冲击。

另外,从生态规模来说,各玩家比拼的是规模优势,小米IoT平台连接了1.32亿台设备,截至2018年,小爱同学(语音助手)激活设备突破1亿大关,这是小米在智能硬件生态规模具有里程碑意义。只是行业竞争壁垒并不高,例如截至2018年12月,搭载百度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量超过2亿台,华为披露数据显示,华为整个生态平台的入口连接数已达2.6亿,连接着4000万家庭。

在智能语音市场深耕了多年的科大讯飞,不断在向智能硬件入侵,讯飞开放平台拥有92万开发者。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在市场也备受争议,特别其盈利能力,争议焦点在于依靠政府补助及投资等带来的相关收益来提升整体利润。2018年,科大讯飞净利润同比增长24.71%至5.42亿,但是扣非后利润为2.66亿,同比下滑25.83%,接近一半的利润来自政府补助。

因智能家居市场空间巨大,也吸引了众多顶级玩家加入,各界厮杀惨烈,小米在这残酷的竞争格局下能否扩大自身规模,有待市场考究。但作为支撑小米未来的AIoT战略,更加清晰的商业模式展现给投资者显得尤为重要。

文|传感物联网(微信号:chuanganwang )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