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数说经济> 特朗普称公平参与5G竞争,孟晚舟事件或迎来转机

特朗普称公平参与5G竞争,孟晚舟事件或迎来转机

览潮网讯 5G商用在即。这两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的声音与之前的美国行为大相径庭。

2月22日,美国总统再次表示不会“人为封杀”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

“我们需要公平竞争”的表态让美国建制派颇为尴尬。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承认,这等于承认美国司法部、国务院等此前对华为的围堵纯粹出于政治目的。

如此一来,华为公司有机会进入美国市场公平地参与5G竞争,孟晚舟事件也有可能迎来转机。

特朗普:在5G和6G领域不封杀任何公司,包括华为

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持续进行中,今天传来“加时2天”的消息。据新华社报道,双方代表表示,这两天的谈判“富有成效”“取得巨大进展”。

据中国日报22日消息,当天,在白宫总统办公室内,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中国副总理刘鹤及参加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双方部分代表,并接受了媒体采访。

中国日报记者向特朗普总统提问:“您昨天发推特说,在5G和6G领域,美国将不靠封杀当下更先进的技术。您指的是什么?”。

特朗普说,“我希望所有公司竞争,而不想基于借口或基于安全考虑人为地把人们堵在外面

记者追问这些公司是否包括华为,特朗普说,“我说的是所有的公司,真的,也包括(华为)。

在谈到是否会与中方谈判此前美国司法部起诉华为公司及华为CFO孟晚舟一案时,特朗普称他将与美国司法部长讨论此事。

美国封堵努力失败,五眼联盟发生分化

21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2条推特,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我要美国赢,是通过竞争,而不是封杀当前更先进的科技。”

虽然特朗普总统并没有在推文中点名华为,但外界仍认为,他的话很像是在回应任正非。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领英上回应特朗普:“华为已准备好,通过真正的竞争,为美国建设真正的5G网络。”

美国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呼吁盟国禁用华为5G技术。就在前几天,美国政府高官还在欧洲多方游说和呼吁。

通过访问欧洲等机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连日来不断要求西方国家不得将5G网络交给华为等中国公司建设。

他表示,“如果某个国家采用中国设备,将置他们的关键信息系统于危险之中,那么我们将无法与他们分享信息,我们将不能同他们合作。”

而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在上周的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说,在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所构成的安全威胁的问题上,美国一直在向盟国明确表明自己的立场,“美国呼吁我们所有的安全伙伴保持警惕,拒绝任何有损我们通讯技术安全、或国家安全系统的公司。”

2月16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演讲。

(图片来源:中新社)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秘密要求“五眼联盟”成员不得与华为合作,必须阻止华为等中国企业参与5G建设,该联盟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但随着2019年5G商用元年的到来,最近一段时间,“五眼联盟”内部明显发生了分化。

英国政府日前得出结论,认为华为的5G网络设备的风险是“可控的”。英国《金融时报》2月18日在报道中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说法,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认定,有办法限制在未来5G超高速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金融时报》称,这个结论沉重打击了美国说服盟国把华为挡在高速电信系统门外的努力。

英国电信公司首席设计师尼尔•麦克雷表示,“现在只有一个真正的5G供应商,那就是华为。”而沃达丰CEO奥尔多也表示华为是5G最佳合作伙伴。

2月18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举行记者发布会,表示新西兰将独立评估在5G网络中使用中国华为技术的风险。

(资料图: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德恩)

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表示:“公平地说,五眼联盟当然是共享信息的,但我们自己做出了独立的决定。”他表示,惠灵顿将独立于华盛顿评估与华为电信设备相关的风险。

在欧洲方面,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Michele Geraci)曾表示,他们并不对华为的网络设备感到担忧。

有消息称,德国将在近期对华为开放本国的5G市场。在没有发现华为可能会利用其设备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后,德国议会情报与电信部门已经把对华为5G建设开放的意见于2月19日提交给德国总理默克尔。

在美国内部,目前,美国政府的立场也有了松动。过去几个月来,美国执法部门多次建议特朗普总统签署一项总统行政令,禁止华为等中国通讯公司产品在美销售。《华盛顿邮报》22日称,在财政部长姆努钦等据理力争下,白宫已叫停该行政令。

华为准备公平竞争为美国建5G

21日上午,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5G公平竞争推文一个半小时后,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转发了该推文。

胡厚崑表示:“总统先生,我完全同意您。我们公司随时准备好,通过竞争,在美国帮助建设真正的5G网络。”

此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BBC专访时表示,美国没有办法扼杀华为,因为华为的技术更先进。他还提到“西方不亮东方亮”。

资料图:任正非近日在接受BBC专访

任正非讲话后,CNN在节目中让大家就“美国打击华为”的原因进行网络投票。

19日,该节目的官方推特账号发布了这次投票的最终结果:24%的人选择“安全因素”,61%的人选择“政治因素”,13%的人选择“商业因素”,2%的人选择“其他原因”。

继接受英国BBC采访后,近日,任正非在华为深圳总部又接受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记者采访。任正非接受采访时强调,“5G不是原子弹”,是特朗普政府多虑了,他还特意要感谢特朗普政府推广了华为!“5G原先并不被普通人所知,但是现在,这些大人物都在谈论5G……我们变得更有影响力,获得了更多合约。”

任正非还称:“现在我们在部署5G,很快我们将迎来6G。未来,我说过会有适合美国的新设备。”

今年1月24日,华为正式发表了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同时发布的还有5G基站、Balong 5000(巴龙5000)芯片和基于该芯片的首款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 Pro。

当时华为表示,从亚洲到欧洲,从南美洲到北美洲,华为在全球170个国家开展业务,已经签署了30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全球发货超过2.5万个。

孟晚舟事件或迎来转机?

就美国司法部起诉华为公司及华为CFO孟晚舟,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与美国司法部长讨论此事。

孟晚舟(Cathy Meng),任正非之女,现任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转机时被加拿大被捕。

2018年12月5日,加拿大《环球邮报》援引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的话称,美国已要求引渡她,加拿大法院定于当地时间7日就此事举行保释听证会。

当地时间2018年11日下午3点多,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法官宣布,准许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美国司法部宣布了对华为公司、有关子公司及其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指控,并声称即将向加拿大提出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请求。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发起了23项刑事指控,包括电汇欺诈、洗钱和盗窃商业秘密。

其间,中方多次向美、加两国进行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

当地时间2月18日晚,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播出了对华为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的独家采访。

采访中,任正非坚决反对美国出于“政治动机”的指控。他说,加拿大抓孟晚舟是“抓错人了”。

任正非表示,孟晚舟事件“对华为的生意没有影响,事实上我们发展的更快了”,他说,“所以他们抓了孟晚舟,可能是抓错人了。他们可能是想抓了她,华为就会衰落,但我们没有衰落,仍然在继续前进。我们公司已经建立程序规章,再也不用依靠某个人。就算我自己哪天不在了,公司也不会改变前进轨道。”(千仞壁)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