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数说经济> 早晚发生大事件!美国资产高估与中国资产低估,未来一定被颠覆!

早晚发生大事件!美国资产高估与中国资产低估,未来一定被颠覆!

文|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作为美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股价上周五(6月1日)早盘上涨0.6%,连续第六天创历史新高,该公司市值已突破8000亿美元关口,成为仅次于苹果公司的第二大市值公司。

亚马逊作为美国最大的电商公司,成为美股第二市值的公司并不意外。但是,如果我们比较一下,就会发代表美国资产价格的亚马逊和对标的中国资产价格相比明显高估了。

2017年,亚马逊总营收高达1778.66亿美元(约合1.14万亿),净利润30.3亿美元(约合194亿人民币)。与亚马逊对标的中国公司应该包括阿里和京东。

阿里,最新财年收入为2502.66亿元,同比增长了58%,净利润高达614亿,但阿里的市值却只有5360亿美元,与亚马逊有近300亿美元的差距。很显然,由于阿里的收入主要来自平台服务收入,不像亚马逊主要收入来自自营商品,所以阿里平台销售收入虽然接近4万亿人民币,但并不能作为自己的收入与亚马逊对标,所以阿里的业务收入比亚马逊有很大差距,但阿里的利润却是亚马逊的3倍多。未来,随着阿里推进线下业务,营业收入一定会快速增长,那么在营收上会追赶亚马逊。

然而,在利润是亚马逊3倍多的情况下,市值却有近3000亿美元的差距。如果说在这个比较中阿里与亚马逊有营收的较大差距,那么我们再比较与亚马逊更加相似的京东。

根据最新京东集团发布的2017财年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平台销售额顺利突破万亿大关,接近1.3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为2.925亿,同比增长29.1%;2017年全年净收入为3623亿元人民币(约557亿美元),同比增长40.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50亿元人民币(约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40%;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1.17亿元人民币(约1800万美元)。

京东收入是亚马逊收入的三成,利润虽然有很大差距,但看一下京东的市值就会大跌眼镜。京东市值只有539亿美元,差不多是阿里的十分之一,亚马逊十五分之一。

就营收增速而言,阿里最新过去的财年增速为58%,京东增速为40.3%,亚马逊为30.7%。

对比利润,阿里是亚马逊的三倍多,但市值与亚马逊却差了近3000亿美元;对比收入,京东是亚马逊的三成,市值却只是亚马逊的十五分之一。论增速,显然阿里和京东比亚马逊更高,但并未体现在市值上。

我们再看潜力,中国经济增速接近7%,美国经济增速在2%左右徘徊,中国经济增速是美国3倍多;中国在2017年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零售市场,中国消费年均增速超过10%,同期美国消费零售总额增速在3%左右,中国也是美国的3倍多。中国人口近13.9亿,美国人口3.27亿,中国人口是美国人口的4.25倍。美国是已经城市化完成的国家,中国还有至少20年的城市化进程。

所以,从单一市场潜力来看,中国比美国潜力大得多。美国是一个饱和市场,中国还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特别是消费的增长未来还会不断加快,这都是亚马逊所不能比的。

从经营上来看,最近京东、阿里都在推动新零售的发展,未来几年将会从线上走到线下,吞噬线下零售市场。如此一来,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他们的营收都会快速增长,未来在营收上追上亚马逊并不夸张。甚至,如果真的把新零售发展好了,他们的营收都可能超越亚马逊。而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基数和消费增长潜力,他们的利润增长空间会比亚马逊更大。

我们再放到国际视角上看国际市场,虽然现在亚马逊的国际市场收入已占收入的40%,但考虑到亚马逊远在北美以及对发展中国家市场缺乏深刻理解以及缺乏制造业资源,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亚马逊在欧亚大陆市场的竞争力将会弱于中国企业。

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国家,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主导推进的,而且中国距离欧亚国家也更近。因此,中国的企业在欧亚大陆依靠中国近14亿人的大市场和强大的制造业,会比美国企业更具开拓能力。从长远看,就国际市场竞争力而言,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至少不会弱于亚马逊。

基于这些评估,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阿里的市值至少应该和亚马逊不相上下吧?京东的市值现在应该在亚马逊的八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才合理吧?但是,现实情况却是,阿里市值与亚马逊有近3000亿美元的差距,京东市值是亚马逊的十五分之一。

这种情况说明什么?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是中国资产被严重低估了。

我们看A股,沪市的市盈率只有15倍,深市在有创业板的情况下市盈率才27倍,总体处于历史非常低的低位,很多优质的蓝筹股的市盈率甚至都在5倍到10倍之间。

我们再看美股,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到现在美股道指涨了3倍多,标准普尔指数涨了3倍多,纳斯达克涨了超过5倍多。据媒体报道,席勒周期性调整市盈率(利用过去10年经过通胀调整的盈利水平计算)今年初已达到33.38,仅次于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的最高水平,超过了1929年股市泡沫破灭前的水平。

如果大家还记得,过去中美的市盈率是中国股市市盈率高,一般在30倍到60倍之间;美国股市市盈率低,一般都在10倍到20倍之间。现在,情况完全倒转过来了,中国股市市盈率是过去美国股市的市盈率。以纳斯达克为例,其市盈率已经到了34倍的位置,这和中国的创业板的市盈率基本一致。哪怕就拿对标企业看,亚马逊超过202倍市盈率,阿里市盈率却刚过52倍。

然而,问题在于,中国GDP增速接近7%,美国GDP增速只有2%左右,中国GDP增速是美国GDP增速的3倍还多。我们知道,就上市公司而言,收入增速越快的上市公司估值越高,收入增速越慢的公司估值越低。放在国家层面,增速越快的经济体当然其资产价格也应该越高,增速慢的经济体其资产价格就该越低。股票资产是最典型的资产,所以正常情况下中国股市的市盈率应该远比美国高才对,过去中美资本市场市盈率的情况是正常的,现在显然是不正常的,或者说是严重扭曲的。

那么,美国资产价格为何比过去高估了那么多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其中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在次贷危机发生后必须通过拉升资产价格来达到修复资产负债表的目的,也就是说美国只有大幅推高资产价格才能保证负债率控制在相对安全的范畴。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利用自己对美国和全球的金融资本市场的控制能力,大幅推高了美国的资产价格水平,同时通过发行国债降低了私有部门的负债率,从而使得美国整个经济体的资产负债表相对安全。由此也表明,美国股市必须维持高位,否则一旦跌落美国债务危机就会爆发。也正是基于此,特朗普政府才会不顾损害美国国家信誉进行满世界敲诈勒索,以达到“美国优先”的目的。

但是,就经济本身而言,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平稳程度远比美国好很多,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已经开始见成效的情况下,未来中国经济维持比现阶段更快的中高速增长完全没问题。相比中国,美国现在依然不能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增速也只能在2%左右徘徊。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经济增速慢的国家,其资产凭啥估值更高?作为经济增速更快、更稳、更好的国家,中国的资产估值凭啥比美国还低很多?这完全不是正常的市场逻辑,很显然,这应该是国家在金融投资领域的控制能力方面差异导致的资产价格差异。

中国与美国相比,短板在哪呢?毫无疑问是在高新技术和高端制造领域。在高新技术领域,芯片是我们的短板。那么,中国在未来10年如果在芯片领域获得突破,不再受制于美国。在高端制造领域对西方发达国家实现追赶。那中国的大消费在未来10年将会迎来更快速的增长。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人均生产率会大幅提升,中国老百姓的收入会大幅提升,中国的消费市场会大幅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资产凭啥持续低估值?低估值的情况还会长期持续吗?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种情况不可能长期持续。所以,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入快车道,随着中国消费大升级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中国市场的资产价格一定会大涨。

考虑到中国房地产作为资产已经被国家严控以及价格已非常高,那么像股权、债权资产就将是资金追逐的对象。所以,我国的优秀企业的股权,在未来10年到20年时间里,绝对会进入一个高增长的黄金期,像中美现在这样的资产估值倒挂情况,一定会被倒过来。

机会,就存在这些细节当中,中国市场在大发展进程中,未来迎来高速膨胀的领域一定会迎来高估值,相关实体经济的行业一定会迎来高速增长。所以,不要被美国高估值资产所迷惑,要瞄准中国低估值的资产,要看长期10年甚至20年长期的战略性机会!

坦率说,国家让某些企业卖掉在境外过度投资的资产是为他们好,他们持有更多优质国内资产,比持有更多境外资产对他们来说更好。境外资产的收购,我们最好成体系、成套路、有组织地选择时机购买。而像李嘉诚们那样大笔从中国市场抽离资本,投资到西方国家,他们将会丧失中国这一轮高速成长的战略性机遇!

原创丨早晚发生大事件!美国资产高估与中国资产低估,未来一定被颠覆!-爱尖刀

朗普:阿里的股票能买吗?马大侠:低估了!低估了!

原创丨早晚发生大事件!美国资产高估与中国资产低估,未来一定被颠覆!-爱尖刀

东哥:特总,买我们的吧,比阿里还低估!

原创丨早晚发生大事件!美国资产高估与中国资产低估,未来一定被颠覆!-爱尖刀

登登:奥总,赶紧去抄底!股票涨起来特总正好退休,到时候出货给他,不但赚钱还赚足面子!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知名财经时事评论员。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