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数说经济>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对GDP贡献仅为4.5%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对GDP贡献仅为4.5%

览潮网讯    一季度,我国GDP为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8%,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与上年三、四季度持平,总体上呈现出稳定性增强的特征,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的态势。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9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77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124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从环比看,经调整季节因素后,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4%,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看,一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4.5%、39.0%和56.6%。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2%、36.1%和61.6%,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25.5个百分点,比上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工业在转型中增长有所加快。一季度,作为实体经济重要部分的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5%,比上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7%,比上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6%,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9%,装备制造业比上年同期增长8.8%,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2.8、5.1和2.0个百分点。

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密切联系的行业增长较快。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9.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0%,是增长最快的两个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速也快于GDP增速,分别为7.7%和7.1%。这四个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7.6%,比上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是经济中最活跃的力量。

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放慢有特殊原因。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增长为2.9%,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为4.9%,明显低于GDP增速。金融业增长较慢主要是由于保险业大幅回落所致,今年1-2月,全部保费收入下降了18.5%。房地产业增长较慢并呈回落态势,主要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回落所致。

责任编辑:陈湘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