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股市声雷> 远程办公时代开启 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

远程办公时代开启 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复工成了难题。一方面,要减少人员聚集,防控疫情;另一方面,经济社会要发展,企业复工生产不能停滞。在此背景下,远程办公的需求爆发。

2月3日,阿里旗下钉钉数据显示,中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腾讯企业微信10日表示,其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腾讯会议每天使用人数以50%-80%的比例增长。华为云WeLink的数据显示,2月2日新增1.5万企业开通使用WeLink,随后一周,平均每天新开通企业数增长50%;天翼云会议则在2月4日新增用户6万户、会议时长9万小时,累计使用客户超36万,召开会议27.9万次,会议时长达到35万小时。

然而,当疫情最终散去,远程办公这股热度是否还会持续下去?

实际上,此前已经有很多企业会采用这种远程办公模式,尤其是异地办公或者出差办公,这种远程办公的形式早已有所运用。远程办公在我国的市场规模潜力还是比较大的。据中国软件网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远程办公市场规模为194亿元左右,2018年达到23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8%;预计2019年中国智能移动办公行业市场规模为271亿元左右,2020年将增长至318亿元。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引用数据:2017 年,美国超过八成企业引入了远程办公制度, 已有 3000 万人在家中远程办公,占美国工作人口的16%-19%。数据显示,至2017年,全世界已有24%的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采用远程办公方式;到2020 年,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大约 50%的科技公司将会有约29%的员工实现远程办公。

与欧美等国家相比,我国远程办公渗透率仍然相对较低。长期以来,远程办公更多的只是作为日常办公的辅助手段。通过此次疫情的影响,远程办公模式的运用将会越来越普及。远程办公的“春天”已经开启,随着未来5G网络、物联网等大规模铺开后,远程办公将迎来全新局面。

二级市场上,远程办公概念股持续火爆,节后多个交易日掀起涨停潮。目前市场上远程办公有哪些龙头股,还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表示,云办公技术已经成熟,疫情影响短期催生远程办公应急需求,众多产品适时免费加速获客渗透,促进企业用户云办公习惯的培养和接受度的提升,相关概念股龙头将直接受益,包括三五互联、二六三、会畅通讯、金山办公、致远互联等。

万联证券表示可以从四个细分领域挖掘投资机会:

首先,视频会议:视频会议是通信功能中的核心部分,市场空间也最为广阔,相较于电话会议,视频会议因其更强的参与感而具有更高的接受度,而当前的外部环境下也赋予了视频会议极佳的扩张机遇。国内视频会议市场竞争格局分散,集中度有限,除了海外龙头Zoom以外,本土的会畅通讯、好视通(齐心集团)、苏州科达、二六三均在快速扩张份额,本次疫情带动的需求有望大幅扩充此类公司的业务体量。

其次,文档协同:文档协同涉及横跨桌面端和移动端的多人协作、异地开会、实时语音通话、会议文档切换等功能。目前来看,金山WPS Office是该领域的绝对龙头,不仅能提供一站式文档解决方案,而且还具有对于Windows Office软件极佳的兼容性。

第三,任务管理:任务管理软件涉及面较广,既关系到过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电子存证等技术的应用,又需要移动端设备,实现移动审批、移动考勤、移动会议、移动查阅、移动共享等诸多办公应用。当前来看,泛微网络和致远互联两家公司的产品基本实现了各类功能的全覆盖。

第四,VPN连接:在远程办公场景中,除直接办公软件外,以VPN为代表的辅助办公软件同样存在发展机遇。多数企业拥有内部专用业务系统,远程办公的情况下,员工需要依靠VPN接入业务系统进行操作。国内VPN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主要的VPN供应商包括深信服、启明星辰、天融信(南洋股份)等,集中度有望提升。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