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股市声雷> 主业难起色,基本面恶化,小心这些股面临股价“戴维斯双杀”

主业难起色,基本面恶化,小心这些股面临股价“戴维斯双杀”

一、上市公司负面舆情概况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上周(1月7日至1月11日),资本市场关注度较高的10大负面事件涉及*ST云网、*ST椰岛、步森股份、春兴精工、暴风集团、*ST海投、劲胜智能、昂立康、赫美集团、蓝丰生化等上市公司。(参见表一)

二、上市公司十大负面事件及负面指数

1.上市公司业绩持续下滑是关注焦点。通过鹰眼舆情大数据分析发现,上周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依次为:业绩下滑、基本面恶化、退市边缘、转型遇阻、信披违规等。(见下图)

其中,在业绩下滑方面,暴风集团、*ST海投、劲胜智能、昂立康等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弱,公司面临业绩持续下滑困境;在基本面恶化方面,步森股份、春兴精工业绩持续恶化亏损,春兴精工还面临商誉减值风险,业绩雪上加霜;在退市方面,*ST云网、*ST椰岛业绩不断下滑,盈利能力太弱,同时债务高企等负面太多,一直游走于退市边缘;在转型遇阻方面,*ST云网、赫美集团频频跨界转型,均已失败告终,又重新站在转型与不转型的十字路口;在信披违规方面,蓝丰生化涉嫌信披违规被监管立案调查。

2.负面指数。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从保壳难度、业绩、股价、债务等维度,综合分析上述上市公司投资风险。其中,*ST云网、*ST椰岛处于退市边缘,短期投资风险最高,达五颗星;步森股份、春兴精工基本面恶化,短期投资风险指数达四颗星;暴风集团、*ST海投、劲胜智能、昂立康等存在较大的业绩压力,短期也有一定的投资风险。(注:星级仅代表短期内负面事件对股价的影响程度,不适用于对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参考)。(参考表二)

三、舆论主要评论及风险提示

1.*ST云网多次转型失败,自称收购只为保壳,避免退市再度打响保壳战。

评论:新浪财经:业绩不断下滑的湘鄂情启动了频繁的跨界并购操作,而这一系列并购只是为了避免公司退市而做的收购。

风险提示:在*ST云网频繁跨界的背后,是公司孱弱的盈利能力,而这些也让*ST云网一直在退市的边缘游走。

2.海南椰岛身陷困境:主业难有起色,救命稻草国有资产转让宣告失败。

评论:时代周报:*ST椰岛国资转让失败,不仅降低了外来资本的占比,同时也会影响国资委将更多的资源注入椰岛,这意味着在2019年*ST椰岛没有多少资源和资金进行大规模市场推广活动。

风险提示:酒行业专家蔡学飞:海南椰岛体量太小,债务缠身,负面太多,并且急功近利,基本可以判定短期内难有起色, *ST椰岛或许要面临退市。

3.近年业绩不佳又陷多起借款纠纷,步森股份被问询。

评论:经济学家宋清辉:步森股份重组失败再遇被司法拍卖对公司确为负面影响重大,加上股价自2018年11月开始大幅下跌,公司运营风险极大。

风险提示:上海证券报:步森股份“迎娶”麦考利被视为公司进军新零售的重要一步,然而策划近半年的重大重组事项,如今却变为战略投资,如此便无法将财务并表,公司实现扭亏难度加大。2017年,步森股份亏损,倘若2018年继续亏损,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戴上“ST”的帽子。

4.股价与基本面不匹配,春兴精工面临商誉减值与业绩恶化“双杀风险”。

评论:新浪财经:在公司招股书发现,其报告期内出现过对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70%左右,对大客户严重依赖。如果大客户营运模式、采购方式等方面发生重大变化,而公司不能及时应对,这将影响公司获取订单的数量和时限,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此外,公司研发投入也远低于同行。

风险提示:公司溢价逾4倍收购(对应2.6亿商誉)的惠州泽宏一直在吞噬公司利润,而业绩承诺累计完成仅约4成。如果惠州泽宏不剥离出去,业绩恶化亏损及商誉可能计提减值等,将使得盈利较弱的春兴精工2018年业绩遭遇“双杀”的风险。

5.暴风集团股价跌落神坛,股东董监高疯狂减持,实控人冯鑫被套牢,股民如“韭菜”被收割。

评论:斑马消费:暴风集团董监高的疯狂减持,以至于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董监高团队众人的套现金额,远超暴风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冯鑫。

风险提示:从7块钱的发行价,到最高峰327元,再到如今复权后的20多元,股价有多少跌宕起伏,就意味着有多少韭菜被割。

6.连续十年扣非净利为负,*ST海投靠炒股卖资产终于保壳。

评论:界面新闻网:*ST海投的医疗服务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业绩释放将会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虽然有望“摘星脱帽”,但未来业绩仍将继续承受较大压力。在医疗服务业务无法实现良好盈利贡献现金流的情况下,*ST海投后续或将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风险提示:虽然通过卖资产、卖股票获得了一定的现金支持,但如何通过自身造血获得持续的现金流对公司来说仍是不小的考验。

7.劲胜智能现金流锐降,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偿债压力大。

评论:长江商报:劲胜智能主营业务由盈转亏,而麻烦还是公司严重缺钱。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同比大降2181.30%,净流出2.28亿元。这样的经营状况,导致公司在2015年将配套募资中的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还银行贷款后,如今又面临着不小的偿债压力,从而不得不卖子求生。

风险提示:仅过三年,劲胜智能及其核心子公司创世纪就如此缺钱,由此可见,转型路上经历的磨难可能不会少。

8.氨氯地平片市场被京新药业抢占,昂立康面临业绩困局。

评论:微信公众号“力场君”:就目前的形势而言,昂利康的主打产品氨氯地平片,现在已经被京新药业低价“秒杀”的丧失了大部分利润空间,甚至就连原有市场份额能不能保住尚且有待观察,募投项目所带来的总计3.5亿片新增产能,昂利康又如何能吃得下?

风险提示:从财务分析的角度来看,昂利康正面临着企业经营层面的“戴维斯双杀”,也即主打产品的销售量预期下滑,与销售价格下降、毛利率下降的叠加,这恐怕是公司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那么,昂利康未来会不会业绩“爆雷”,是市场最担忧的问题。

9.赫美集团跨界转型遇阻,连续亏本卖子,违约终止收购止血。

评论:斑马消费:连续跨界、急转型后,赫美集团又站在了一个面临选择的岔路口。向右,继续推进“国际品牌运营”战略?2018年前三季度的巨额亏损已摆在眼前,公司能否继续承受?向左,收缩战线?还能靠什么来支撑起这家上市公司?最近的种种迹象表明,赫美集团似乎更倾向于选择后者。

风险提示:违约终止收购将面临巨额赔偿,收缩业务是为了“活下去”,转型遇阻的赫美集团未来是何去何从?

10.蓝丰生化涉嫌信披违规被监管立案,投资者索赔预登记启动。

评论:暂无评论。

风险提示:如被认定信披违规,除了面临投资者索赔外,蓝丰生化还有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鹰眼六维金融舆情指数》

基于鹰眼大数据系统,多维度跟踪股市大势,发布鹰眼六维金融舆情指数,制定中长期的大市研判及交易策略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鹰眼智讯】客户端,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可下载:如需密码,密码为:txxxbs

安卓版:长按下图,点击识别二维码,然后点击下载APP

苹果版:长按下图,点击识别二维码,然后点击下载APP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