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股市声雷> 3天缩水3000亿,药企怎么活下去?

3天缩水3000亿,药企怎么活下去?

近期,国内医药板块的震荡不小,刚刚送走了芬太尼,4+7带量采购新政策又正式落地试行。由于消息带来的医药板块股价大跌,也成了这两天市场最热的话题之一。

简单来讲,本次“4+7”带量采购可以理解为大型团购,由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这4个直辖市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这7个城市组成4+7采购联盟。明确采购量,低价者中标,带量采购可以通过企业间的市朝竞价,起到以量换价的作用,降低采购药品的价格。

而其中针对的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产品指的就是,仿制药和原研药无论是成分还是药效副作用都完全一致的产品。

上半年火热的影片《我不是药神》中的格列卫仿制药就属于一致性评价产品范畴。其唯一区别就是仿制药便宜,原研药贵。然而许多药企生产着仿制药,却享受着跟原研药一样的高额毛利率。

所以老大为了调控,就采取这样集中采购的形式,一是可以把关质量,二也可以降低价格。在12月6日公布预中标结果中,有些企业更是以9折的惊人降价投标。

这对药企的影响有多大?

4+7带量采购新政一出,两天医药板块暴跌3000亿市值足矣说明问题,虽然今日医药板块有止跌气象,但是板块整体行情依旧低迷。

就是A股药企中的绝对一线蓝筹恒瑞医药(600276)都受到了不小影响。前两个交易日跌幅超10%,市值也跌去了几百亿。

不过本次新政,其实对恒瑞医药影响是不大的。

在预中标结果中,恒瑞医药的产品恒瑞厄贝沙坦降价60%,公司目前毛利率86.53%,就算降价了60%,公司依然可以保持近50%的毛利率。

而且如果本次4+7带量采购项目公司成功中标,反倒还可以增加公司的销量,利润总额估计也会增加。厄贝沙坦产品属于心血管药物,公司心血管产品产生的营收不过总营收的2%,就算不中标对公司影响也甚微。

所以说,本次新政对恒瑞医药几乎不算利空。前两个交易日的大跌多半也是市场情绪所导致,在今日恒瑞医药股价低开高走可能也是市场意识到这波新政确实错杀了一部分股票,后市也有望能够回归前期位置。

恒瑞医药是问题不大,可是乐普医疗(300003)就不那么舒服了。公司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

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本次“4+7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中,乐普医疗参与竞标的两个产品氯吡格雷和阿托伐他汀均未入选。

这两个产品都是乐普医疗的头牌产品,之前毛利率都接近90%。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一半以上的营收都是它们两个贡献的。没有入选对公司产生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举个上海例子,除开本次“4+7”带量采购,上海已经进行过3次带量采购,在招商证券研究报告中显示,上海2018年6月公布的第三次带量采购,一共采购了20个品种,拿出上海市50%的市场份额给中标企业,未中标带量采购的企业只能分享剩余50%的市场份额。而国家推动的“4+7”个城市带量采购,也是拿出60%~70%的市场份额给中标企业,其他企业只能分享剩余 30%~40%的份额。

本次北京地区采购氯吡格雷和阿托伐他汀两个产品总量已经超过了1亿。产品降价都是小事,损失如此大的市场份额才是麻烦所在。

但是乐普医疗的“韧性”还是很足的。中标结果公布当天公司就召开了电话说明会,邀请了804家机构,1422人参加,针对本次未入选展开了相关说明。

公司表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短期来说 50%带量招标对公司影响是中性的,但公司如获得 11 个城市剩余 50%的市场份额中的部分份额,其结果对公司的影响将是良性的。

可是饼是画了,这投资者却是真金白银在往出跑,希望下个报告期公司能拿点数据出来给投资者信心吧。

虽然说乐普医疗两个产品没有入选,但是公司生产的医疗支架还是足够公司“活下去”的,公司是心血管器械龙头,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中为数不多的能与进口产品强力竞争的企业。

最后我们来说一只鲁抗医药(600789),公司主要生产抗生素,不光有人用还有兽用。公司2018年三季度显示,营业收入23.74亿元,同比增长25.98%,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230.56%。

鲁抗医药业绩大增,而且本次“4+7”按理说跟它也没什么关系,但是公司股价还是连续吃了3根大阴线。

看一下鲁抗医药的基本面不难发现,公司毛利率极低,只有31.05%,跟其他药企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公司的几个产品也没什么技术含量,基本是以搬运为主。

总而言之,本次医药板块的震动对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如何选择投资方向的问题,像恒瑞医药这样仿制药和创新药都做得不错的企业依然还是较好的投资标的,而像乐普医疗这样未中标的企业,我们可能就需要去关注其产品或者经营方面一些事情还加以判断,但是仿制药又几乎没有差别,要从仿制药企中筛选标的的难度估计会比以前更加困难。所以预计今后创新药和原料药有可能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最后,对于消费者来说,带量采购带来的低价药或许我们应该叫好。

只要,药品质量不会因为价格而变低就好。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