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股市声雷> 116家公司解除质押,拆雷背后的风险升级

116家公司解除质押,拆雷背后的风险升级

股权质押风险一直都是上市公司无时不刻面临的难题,特别是在行情低迷的时候,股权冻结,强制平仓,实控人变更,似乎每过一段时间我们就能看到这样的消息。

不过近期,在各级政府与上市公司股东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不少上市公司挺过难关。据统计,截至11月18日晚间,上周已经有116家公司发布公司股东解除股份质押公告。仅11月16日晚间,就有近30家公司发布股东解除股份质押公告。其中,31家为创业板企业, 55家为中小板企业。除了像贾跃亭这种冥顽不灵的犟鼻子,大多数国内企业都已开始解决质押危机。

虽然说国资救援,质押率回落,市场走向向好,可是就在这一片片唱多声中,仍然隐藏着不少风险。

就拿刚刚解除质押风险的达实智能(002421)来说,11月15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拉萨市达实投资5213万股,实际控制人刘磅将其持有的370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刘磅将其质押给中国中投证券的4273.70万股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

公告中表示,通过质押从深圳高新投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逐步置换前期股权质押,预计11月底达实投资质押率将降低至65%以内。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质控制人将利用目前政府、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与上市公司的有利政策环境,继续采取相关措施,通过组合拳把股权质押率降低至合理水平,公司将及时进行披露。

乍一看是达实智能解除了质押,实则是公司把从中投证券解除的质押转移到了有国资背景的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后期还是存在爆仓风险。

另外,最引人关注的是尔康制药(300267),其一次性将2亿股股份解除质押。

11月13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帅放文于11月12日将2亿股股份解除质押,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23.40%。解除质押后,帅放文还剩下5.23亿股未解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1.20%,占公司总股本的25.36%。

至此,实控人帅放文的质押率从此前的84.7%的高位下降至61.17%。

2亿股份一次性解除质押,帅总这波出手可谓大气,但是这2亿股份,超10亿的本金和利息从哪里来有些让人怀疑。有报道称帅放文筹资解除质押款项是在他今年接受行政处罚之后,这背后存在什么故事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就目前换了2亿股还剩5亿股未解押的情况来看,公司质押风险依然没有化解。而对帅总来说,5.23亿股的质押,每天起床睁开眼就是一个天文利息等着他还,其中痛苦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看来,指着年薪和股票分红应该是换不上了,希望帅总还能有点别的“副业”。

相对的,正业科技(300410)解除质押的套路就比较稳妥。

11月12日晚间,正业科技公告称,控股股东东莞市正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徐地华通过债权融资的方式合计获得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提供的41600万元资金支持,有效纾解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这其中,金融机构东莞信托可谓支援良多。正业科技表示,截至11月12日,正业实业股权质押率由94.72%降至73.27%,占本公司总股份的32.94%,股权质押风险获得一定纾解。

确实,以收购债权的形式来置换出解除股权质押的钱,这种套路也是看起来最稳妥最没有风险的一种救援方式。今日正业科技也很给面子地封上了涨停。

但是如果我们往后多看两步,其中风险并不比前两种方式小。

一般上市公司要贷款是相当困难的,银行为了把控风险避免烂账逾期,所以一般放给上市公司的贷款条件非常苛刻,至少上市公司是得有足够能抵押的固定资产银行才容易放贷。

而这家正业科技,主营PCB精密加工检测设备的电子公司,妥妥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这样的公司贷款是较为困难的。

企业贷不到款,股权质押这种操作方便的形式自然就成了融资首选。据了解,正业科技控股股东东莞市正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年间一共质押了超过90%的股份,至于这些套出来的钱用于何处?是不是全部用于自家上市公司发展?这些问题不免让人心生疑虑。

总而言之,很难获得银行贷款的大股东,债权的质量也不会怎么样。劣质债权收回的可能性很低,其中或许会存在大量的坏账,对于本次支援正业科技的国资方来讲,有可能到手的是一堆坏账。所以,这一时的涨停背后的风险依然很大。

览富财经上周的一篇文章中也提到过,国资入注是为了帮助优质民营企业度过难关,而并非为某些人提供离场机会。

看似这116家企业的雷被拆掉了,其实更深层的风险仍然被埋在底下,没准有一天会突然爆发。文| 览富财经(微信号:tiantianzqw)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