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股市声雷> 股市春天要来了?一共有三则大消息你要关注!

股市春天要来了?一共有三则大消息你要关注!

据证券时报报道,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今天下午与股民座谈,听取大家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他在现场表示,部分意见可以吸收到政策中去。他还表示,春天已经不远了。

对中国股市来说,其实10月14日新闻中有三则重磅消息:

一、刘主席到营业部与投资者座谈。

这个消息对股民来说可真的是够重磅的,因为证监会的主席说“春天已经不远了”!刘士余主席作风扎实做事严谨,上任后重在市场治理,基本没发表过对股市的看法,“春天已经不远了”可能是他极少数对市场的表态了。当一个严谨的人说不同以往话语的时候,释放的信号往往是不同寻常的。

当前股市处于冬天毫无疑问,我们不必对这句话进行过多猜测与演绎,但证监会主席到营业部调研,与一线投资者进行座谈沟通本身就是一个重大信号,这表明监管部门开始重点关注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态度了,这就是最重要的信号。媒体对此的解读是“稳市场”。在占豪看来,其中内涵除了“稳市场”之外,应该还包括如何调动投资者信心的意思,这么做应该是为下一轮的经济发展需要打基础。所以,从这个角度说,这次座谈的内容就非常值得我们关注了。

根据媒体的报道,与会的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代表15人,从多角度分析了今年以来A股的问题,并提出了以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主线来提振市场信心。建议提升股市战略地位,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宏观管理和监管部门及市场投资者均应强化逆周期意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很显然,这是一次良性互动,投资者建议的很多都是国家在提倡的,那么把这些建议落实到位,的确就能提振股市信心。

这次调研当然不会触发牛市,也不会立刻春天就来了,但这次调研所释放的信号值得我们关注。虽然我们的市场还身处冬天,但如果随着上述一系列建议能不断落实到位,那么春天就真的不远了。

在占豪看来,牛市真的来可能需要几个条件:

一是中美贸易战或好或坏有一个明确“结论”。

中美贸易战虽然对中国经济数据上还未构成实质性影响,但他给世界经济和中美两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是显而易见的,它对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影响并非他本身的影响,而是因为它的预期是否明朗。贸易战为何对美国股市迄今都没有产生特别大的影响?根本原因不在于没有影响,而是特朗普用他的“忽悠”之术和美国控制资本市场的能力打造出了一个贸易战对自己有利的投资者意识,所以中美贸易战过程中美股还不断新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美国是一个内需市场,他们认为自己掌握了终极武器,最终可以让中国屈服。所以,当美国人认识到,原来贸易战不但达不到特朗普忽悠的目的,还会有损失时,那么美股就要跌了。

对中国股市来说,贸易战之所以影响那么大,原因是中国对美出口规模大,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缺乏一个明确的预期,于是市场无限放大这种预期,与A股市场中本来就存在的负面因素产生化学反应,尔后形成市场恐慌。那么,当时间证明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不大的时候,当中美贸易战无论是好是坏有一个明确预期的时候,那么贸易战对A股的影响就基本没有了。所以,这个明确“结论”还需要时间给出。

二是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

美联储加息周期不会改变,速度还会加快,从现在看2020年加息周期将结束,那么美国下个总统任期无论谁当选,很快会进入降息周期。一旦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全世界都将充满美元流动性,这些流动性无论到时候中美关系是否融洽都会到中国市场中来。这会对市场产生重大爱刺激。

三是A股上涨的逻辑彻底理顺。

很多人渴望现在A股上涨,但现在A股上涨的逻辑支撑是什么?根本没有。所以,现在的A股市场,经过政策的“抚摸”稳定下来就不错了,暂时不要指望市场能够逆转,现阶段还不具备这样的市场逻辑。A股真正见底,需要美股中期下跌回调结束后方才真正见底。尔后,随着上涨逻辑形成,市场才会形成涨势。

二、央行行长易纲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的发言及答问以及与美国财长、央行行长会晤后对媒体的表态。

易纲行长的表态中主要表达了如下几个意思:

一是中国经济增长平稳,预计2018年经常账户盈余占GDP不足1%,中国经济增长已转变为由国内需求推动,消费和服务业成为主要驱动因素。关于这一点,战友们一年再重新阅读以下昨天头条文章《原创丨美造“五眼”联盟对付中国,中国却用这招应对!》中关于国内经济的部分以及举的例子,理解了这些才能在未来的中国发展好自己。读不懂的,很多可能要被市场淘汰了。

二是中国货币政策中性稳健。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央行今年已经进行了4次降准,最近一次更是降准1%。央行对市场没有特别放松银根,但对商业银行放松了很多,商业银行内部资金的使用成本大大降低,流动性充沛。那么,未来这些钱向哪里释放将非常值得关注,这和接下来的文章内容联系比较紧密,大家要上下文联系看。

三是中美贸易摩擦给世界、给中美都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但中国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

四是中国央行暂时不会加息,只会采取降准等政策措施,央行政策措施还有很多,不必要动价格工具。这一点,和占豪之前判断完全一致。

五是目前宏观杠杆率稳住了,国有企业的杠杆率持续下降,地方政府的负债可控,国际收支大体平衡,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中国经济结构实现了持续优化,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即宏杠杆率稳住了,这就意味着经济政策中去杠杆的进程基本结束了。宏观杠杆稳住了,同时向金融系统释放了大量流动性,那么接下来就是根据需求通过金融系统定向释放流动性了。所谓定向释放流动性,就是要针对实体经济,针对需要的领域,而不是像房地产那些领域。一旦从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开始大幅释放流动性,宏观经济就会立刻起来,同时股市也就转好了。所以,注意这些政策变化,刘主席“春天不远了”不是乱说的一句话,背后是有逻辑的。

六、目前中国央行所有货币政策都是以国内经济为主要考虑。目前从消费、利润、税收和国民经济的名义增长率等各项指标来看,经济都在一个不错的区间运行。易纲行长公布了央行货币政策主要考虑的因素,现在政策面对当前宏观经济的态势是满意的,是符合目标的。

易纲行长的这些表态,实际上已经明确了未来我国货币政策的走向。很显然,未来降准还会继续,但暂时不会加息。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金融系统释放流动性的能力会更强,在降杠杆结束之后,要想更快推动经济增长,未来金融系统必然向高增长的实体经济倾注流动性,这就是未来市场的点。

三、深圳的大动作。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啥意思?就是政府安排几百亿资金,对那些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上市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直白说,缺钱,政府给。不仅如此,还将通过引导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实施资管新规、支持市场化银行债转股、引导商业银行不轻易抽贷断贷等,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意思就是,欠银行的钱不用还了,变成股权。深圳市的创新机制是提出“建立上市公司债权融资支持机制”和“设立优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专项基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通过股债组合拳方式,多渠道构建风险共济机制。

这两个机制的意思就是,你可以向振幅发债,可以用利息收入和盈利分成两种模式实现收益,其中利率“指导价”不超过9%;当然,也可以向国资发股,国资平台将发起设立优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专项基金,通过创新激励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一定比例放大,以股权收购方式缓解实际控制人资金流动性压力,直白说就是实在受不了了可以卖些股权给政府或政府引导的基金。

我们要注意一点,这个政策是在我国今年前8个月税收增长率达到13.4%的情况下出现了,也就是说政府手里资金是宽裕的,金融系统经过降准资金也是宽裕的,那么企业困难就可以向政府、向银行伸手了,按照规则伸手,拿未来的利益或股权来换。

中国政府手里掌握的资源之大是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想都不敢想的,所以只要政府出手,这些企业不但能找到资金活水,市场空间也能找到,这些企业不但活了,未来发展空间还会大增。所以,深圳的这种模式,会给相关企业带来很大的好处,那么这些收益的企业将来将会迎来发展机会。这一次,深圳选了20只股票,这些股票的未来走向非常值得关注。而且,未来这种模式很可能在全国推广。这些,都是真正的市场机会。

中国的经济已经出现了质变,资本市场正处于质变的前夜,而市场发展的新模式正在形成过程中,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大家好好揣摩和体味吧!!!少点抱怨,多动动脑子,是新时代取得事半功倍发展效率的前提!(文|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