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股市声雷> 美股罕见暴跌,特朗普这锅甩得“真高”!

美股罕见暴跌,特朗普这锅甩得“真高”!

美股暴跌了!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股三大股指出现暴跌,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跌幅军超3%,纳斯达克跌幅甚至超过4%,创近8个月最大跌幅。

美股大跌,必然拖累全球,于是国际市场一片哀嚎,尤其是A股,大幅低开还不算,直接低开低走创调整以来新低,沪市低点已下抹至2560点,沪指跌幅达5.22%,到了2500点这个区域,失手2600点整数关口,较年初的高点已经跌了1000点。

对这次美股的暴跌,特朗普非常不满。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次的道琼斯指数下跌程度为史上第三惨。特朗普当天则继续指责美联储:“美联储正在犯下错误”,“我觉得美联储已经疯了。”他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太紧缩了,他不支持美联储加息。这其实已经是近期特朗普第n次批评美联储加息了。

那么,这次美股为何暴跌?会持续吗?对A股影响几何?特朗普又为何此时指责美联储?美联储加息会缓下来吗?美股暴跌又意味着什么?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次美股下跌主要元素应该包括三个:

一、涨太多了。

这是最直接原因,因为之前美股已经涨太多了,明显暴露了颓势,纳斯达克最近几天已经基本确认了顶部。所以,暴跌在这个节点从技术上说正常,从实际上说也符合逻辑。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在美国经济持续增长能力存疑的情况下,在中美贸易战给世界经济带来越来越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美股频频上涨是缺乏支撑的。所以,涨多了就要跌。

二、美联储加息。

虽说美国控制资本市场能力超强,但股市本身有其规律,涨多了、资金成本高了下跌很正常。特朗普为何攻击美联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这么说大家容易信服,当然美联储加息也的确有影响。

三、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无论特朗普说再好,大家其实都明白,中美贸易战只要继续扩大,不但影响中美自身,全球经济的产业供应链一旦受大的冲击,影响将是全球性的。在这种情况下,美股冲那么高、美元也不低,终归是有资金要跑路的,这一点看美国二季度的FDI为负82亿美元即可窥斑见豹。

事实上,从纳斯达克近期的走势看已经见顶,所以此时暴跌技术上也符合逻辑。美股的暴跌会持续到什么程度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美股这次调整基本可以确认为中期调整,那么调整幅度不会太小。但是,考虑到美国经济的安全需要,美国并不会允许股市跌幅太大,所以这个中期调整会有一定幅度,但不会大到影响美国经济的地步,道琼斯指数到23000点至25000点就差不多相对到阶段性极限了。

那么,对A股的影响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A股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上涨逻辑,自己刚刚把贸易战的利空消化得七七八八,但美股高企调整的这个因素会继续给A股带来巨大压力。所以,美股这一波调整,A股肯定受影响,所以这次暴跌我们就看到了。因此,A股见底,非得美国重大调整差不多都尾声方可。

最近谈A股较少,原因是现在实在是没啥好谈的,市场基本没有什么机会,反弹的机会很小但风险却一点不小,相对来说风险比机会大,在这个时候多看少动就是最好的选择。而美股调整带动A股下跌,正好就是去关注A股短期见低点的机会,因此注意美股的暴跌节奏,一旦美股差不多到了调整的极限,A股应该会提前见底,短线也就是做小波段的机会。至于A股的大机会,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需要股市上涨的逻辑理顺。

中国股市的逻辑理顺,首先必须把宏观经济继续走好的逻辑理顺。现阶段,这方面逻辑还不够清晰,所以A股的新一轮牛市还得继续等,这个时间会比运来预期的长,原因就是中美贸易战的突然出现以及持续周期还不明朗。

因此,美股对A股的负面影响还会持续一阵,而A股的弱势则有很强的自身逻辑在里边。一方面,我们都知道,当前去杠杆的政策还没有终止,而股市牛市则是加杠杆,所以上涨的政策大环境就不存在;另一方面,市场对A股的信心是极其低迷,要扭转这个信心除了政策面支持外,经济面也必须支持,A股经济基本面的改变在于经济进入新的景气周期,但现在这种桩体并不明显,特别是在贸易战背景下市场信心比较不足;还有第三方面,那就是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在各个领域都在去杠杆的情况下,市场的资金面本身就紧张,资金紧张加市场信心不足,股市又怎么可能大涨呢?

所以,暂时不要对A股有太高期望,如果大跌短线做一把反弹可以,但要见好就收。对于现在行情,在趋势没有扭转的情况下,说什么都白搭,市场不会有很好的赚钱效应,有资金打打新就算了。

那么,特朗普为何指责美联储加息呢?

其实,如果点击注意,在2017年特朗普上台前后一直到更换美联储主席之前,特朗普都是一个推动快速加息的人。特朗普希望快速加息并不是为了紧缩货币政策,而是为了快速结束加息周期,尔后进入降息周期。然而,不把利率加上去,又哪里有空间降息呢?所以,必须加息且必须快速加上去是特朗普过去的态度,为此不惜更换耶伦。

那么,如今特朗普为何频频指责美联储加息太快了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根本原因不是别的,还是因为政治舆论需要。当前正处于中期选举前夕,特朗普必须争取更多选票,所以反对美联储加息不过是拉票的一种手段而已。在他的骨子里,依然是快速结束加息周期,尔后进入降息周期。所以,特朗普对加息不断指责,本质上是“甩锅”而已。

那么,美联储加息步伐会放缓下来吗?在占豪看来,可能性不大,原因是特朗普的终极目标是进入宽松货币的降息周期,但不把利率加上去,降息根本没有空间。所以,占豪的判断是,特朗普虽然嘴上说说,但美联储不会停止加息步伐或放缓步伐。

不过,美股暴跌是真的需要白宫好好审视,因为美股要想真的保持长期稳定并继续保持牛市,与中国打贸易战,和中国搞对抗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样只会让中国与美国的市场难以有效对接,从而降低美国的经济效率。如果白宫继续与中国打贸易战,中国的适应能力会越来越好,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则会不断增大,如此美国经济无法持续较快增长,美股必然顶不住。到那时,可能是谁都救不了的了!

因此,美国的霸权主义是行不通的,合作是美国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对中国来说,股市维持低位虽然难受,但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大,而且下跌空间也小;但对美股来说,一旦资产价格泡沫破裂,美国随时可能爆发新的债务危机!(文|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