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股市声雷> 小米上市市值低于预期 雷军跻身中国十大富豪

小米上市市值低于预期 雷军跻身中国十大富豪

文| 通信信息报(微信号:txxx-news)

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发表致辞。雷军表示,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万分激动。雷军回顾了小米的创业历程,“8年前,我有一个疯狂的想法,要用互联网的方法做手机。”

雷军表示,要特别感谢全球米粉,“八年前,我们研发了第一个产品MIUI,第一版只有100个用户。正是这100个用户支持,我们一步一步成长,才有现在的月活跃用户1.9亿人。最近正是中美贸易战、全球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的时候,感谢十多万投资者在此刻真金白银的投入表达了对小米的认可和支持,包括李嘉诚、马云和马化腾等,感谢!尽管大势不好,但好公司依然会脱颖而出!”

开盘即破发在港交所并不少见

不过小米的股价今日表现出与多数“独角兽”公司股票相一致——开盘即破发。今日小米在港交所的开盘价16.6港元,较17港元的发行价下跌2.35%,惨遭破发。下午开盘后,小米股价在16至17之间徘徊。按收盘价计算,小米集团市值达到540亿美元。

以上估值没有达到雷军的理想预期,他自认为小米可预见的增长在10倍以上。然而投资者看到的是中国智能机市场收缩、全球智能机增长滑坡、手机领域再无投资机会,而小米崛起的生态帝国在行业没有完全成熟时,谈成功还为时过早。

对此雷军表示,过去一个星期焦虑的是万一跌得很难看,怎么见人。小米过去8年有起有落,但特别顺。这次IPO从低点开始,未必不是好事。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把公司做好。

小米此前公告显示香港发售和国际发售均属轻微超额认购。数据显示,小米此次全球发售共获34.33亿股认购,相当于发售量的1.57倍。其中公开招股部分共收到10.35亿股认购,香港公开发售可认购股数1.09亿股,而国际配售部分则共收到23.98亿股认购。

对此,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指出,小米上市即破发在港股市场并非罕见,近来在港上市的多家“独角兽”公司,上市后也同样遭遇破发。像易鑫、众安在线等股价持续下挫,尤其是平安好医生上市次日收盘下跌3.2%,与首日最高价相比下跌20%,比招股价也跌了14%,随后下跌至50港元以下。

整体市场形势低迷亦是小米此次出现破发的重要背景。小米破发不是特例,平安健康医疗在5月上市首日却表现不佳。游戏笔记本电脑及配件生产商雷蛇以及在线汽车金融服务提供商易鑫集团股价均低于发行价,甚至下跌超过50%。"小米破发不是个例,实际上与整个大盘相关。

还无法令投资者信服的互联网公司

盈利现状是机构投资者判断小米会破发的首要原因。融中研究副总监陈伟表示,首日破发的原因在于:"雷军在招股时对小米互联网公司的定义和小米在财报上反映出公司收入框架中间存在差距。从实际收入看,目前小米更偏向于是一家手机生产制造公司。"

从小米目前财务状况来看,还不足够让投资者信服小米就是互联网公司。2017年其手机收入占总收入70.3%,对公司毛利贡献47%;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总收入8.6%,对公司毛利贡献39%(见表1)。许达来解释说,长期小米希望移动互联网收入比例提高,这取决于规模效应——用户规模越大,广告价值会越高,游戏分发的渠道会更大,能够产生的收益就更多。

从小米的招股书中发现,尽管小米宣称不靠硬件,靠软件、内容运营就可以挣钱,但其依然不能摆脱靠小米手机、小米电视等硬件产品盈利的现实,值得发问的是,小米接下来不仅要积极应对全球手机产业的激烈竞逐,还要时刻迎接资本市场对其商业模式的另一重考验,未来这段路走得并不容易。

此次小米上市募集资金聚焦三块业务:一是包括手机、电视、笔记本电脑、AI音箱、智能路由器等核心产品;二是生态链,即IOT、生活消费产品、移动互联网服务;三是全球化扩张。根据小米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一季度,小米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公司,拥有1.9亿MIUI手机系统月活跃用户。进入了74个国家和地区,并在14个海外市场进入了前5名。一季度小米的国际业务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6%。

雷军在招股书中曾经强调:我们会有计划、有节奏地进行品类拓展,还有很多千亿级的市场等着我们一仗仗打过去。除此之外,国际市场广阔天空大有可为。

雷军已跻身中国前十大富豪名单

根据小米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包括雷军在内的董事会7人,高管团队共13人。 根据此前招股说明书披露,部分高管的持股情况如下:除去雷军持有31.41%的股权外,林斌持股13.3286%,黎万强持股3.2375%,高级副总裁洪锋持股3.2207%,高级副总裁刘德持股1.5494%,高级副总裁王川持股1.1149%。

按照小米股价进行粗略估计,雷军持股市值约170亿美元,林斌持股价值近72亿美元,黎万强持股市值约17.5亿美元,洪锋持股市值超17亿美元,刘德持股市值为7.5亿美元左右,王川持股市值在6.2亿美元左右。

根据2018年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雷军财富为160亿美元,排名也创下历年之最,按照其最新的身价看,其已经超过网易的丁磊跻身中国前十大富豪的名单,但较许家印、马化腾、马云等仍有不小差距。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