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股市声雷> 市场主动见头参与还需谨慎 投资者最好是持币过节

市场主动见头参与还需谨慎 投资者最好是持币过节

三大原因判断市场主动见头

本周上证指数跌得出乎意料。外盘跌时A股跌,外围反弹A股还在跌,市场突然变脸,跌得又快又猛。行情的性质是回调还是见顶,我们这次尝试做个简单分析。个人认为,从目前的下跌幅度和K线的杀跌能量来看,市场不是回调,更像是主动见头的标志。

判断的原因如下:

1,银行、保险、白酒、家电、地产、有色、煤炭等大盘蓝筹股都开始出现见顶走势。大蓝筹的上涨从来都不是短期行为,行情只要开始涨都能持续3个月,下跌同样也能持续3个月。因此,在所有大蓝筹集体见顶回落的情况下,上证指数短期想止跌回升有一定的难度。后期市场应该会走出止跌反弹的行情,每一段反弹都是逢高出货的最好时机。

2,技术面上,2015年上证指数从5178点跌到最低点2850点后,自2850点起走出一波快速反弹行情至3678点,期间反弹行情的涨幅为800个点。指数从3678点跌至2638点后,自2017年2月份的2638点开始,指数整整上涨一年,最后在3578点时上涨了900个点,因此从涨幅上基本也到了见顶的幅度。

3,外围市场也全部见顶。外围是指全球股市,而不是单指道琼斯指数。全球股市见顶,A股怎能独善其身?重要的事实已经发生在眼前,信不信在你,跌不跌在它,6214点和5178点的下跌初期也是又快又凶。

参与需要把握火候

在这种情况下,广大投资者该怎么办?是否还有能够盈利的机会?又该如何去盈利呢?这应该是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前面讲过,下跌-止跌-反弹-再下跌,这个下跌的过程决定了行情的性质,也就是每一次下跌都会伴随反弹行情的出现。这个反弹行情只要出现,都会产生赚钱效应和盈利机会,就看投资者入场和离场的火候把握。

1,从周三和周四的行情走势看,很多小盘股开始止跌,大盘蓝筹股则开跌,这是很好的跷跷板状态。大盘蓝筹股跌到重要支撑位后一定会反弹,而反弹的起点就是最佳介入点。届时中小创则会产生回落行情,这就是调仓换股的最佳时机,也就是在大盘蓝筹股和中小创之间做好切换动作。这个动作投资者必须会,也必须得会用,否则很难有盈利。

2,中央一号文件中的农业板块已经得到机构认可,走出4连板的智慧农业是农业板块中的龙头。既然是龙头,且在大盘大幅杀跌的状态下能走出4连板,说明调整后会有更大的涨幅。

投资者可以复盘。启迪设计在2017年8月份的走势可以作为智慧农业的参考,两者的形态可能不会一样,行情走势可能不会一样,但都可以在回调企稳后介入。

3,次新股成为本次行情下跌的重灾区,但是次新股里面还会再次出现新龙头,因此这个板块也可以关注。

4,超跌反弹的个股比比皆是,这些股票都有获利的确定性。本周有很多中小创低位反弹涨停板,较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尝试介入这些低位个股。

行情虽然在下跌,但机会也有很多,就看投资者是否会把握。股市中很重要的一句话就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广大投资者可以利用下跌空仓期,多学习研究能赢的交易技术,只有能赢的才是真技术。

伺机参与反弹行情

月线上,本轮反弹的启动点是3016点,当时3016点恰好是40月线,随着趋势的上涨,目前40月线的位置是3284点。本周指数已经破掉40月均线,同时也跌破更下方的20月均线。这两处均线位本该是技术上的反弹位,但也架不住空头势力的来势汹汹。

目前看,指数以断崖的方式下跌,市场情绪已经非常脆弱,这时任何想抄底指数的想法都是危险的。底是市场走出来的,不是凭空猜测出来的。现在能做的只能等待指数企稳,伺机参与右侧的反弹行情。因为从K线理论讲,下降趋势中的下影线一定会被打掉,而打掉后就会产生反弹行情。

下周开始过春节,在整体市场如此大的下跌行情下,建议投资者最好是持币过节,这样节日才会过得安心。(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卞晨洁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