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财经>地产大观> 万科活下去,乐视死里逃

万科活下去,乐视死里逃

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9月底,万科在内部会议上喊出“活下去”的口号,大幅标语经媒体爆出,映入吃瓜群众的眼帘,让人想起了张艺谋的巅峰之作《活着》。

那部电影,改编自余华的小说,电影和小说大头全看过,那时候年轻,真搞不懂主人公“徐福贵”为什么要活着?在每个时间点,他都有足够的理由用一根绳子把自己挂在树上,一了百了。可是,福贵终究还是活了下去,从地主熬成贫农,从少爷熬成光棍,熬死全家所有人后,剩下一头老牛,伴着他度过残生。

蝼蚁尚且偷生,何况人。

徐福贵是100年前的地主,万科就是100年后的地主;徐福贵是小地主,万科是大地主,而且还在加速扩张着。

2018年前9个月,万科拿地金额1163亿,仅次于碧桂园的1198亿,排名第二。仅三季度,万科合计拿地金额接近500亿元,达到458.7亿元,相当于恒大+碧桂园+保利+融创四大龙头房企拿地金额总和。此外,账上还躺着1500亿左右的现金,有钱有粮,何至于如此慌张?

于是有人就分析,万科是假装的,这货最鸡贼,过去十年已经喊过三次了。2008年王石说过“拐点论”,2014年郁亮提出“白银时代”,如今又来一出“活下去”。

以前每喊一次,房价就跟着暴涨一次,至少翻倍。这次万科喊得更凶,难道房价接下来要大涨?

众人猜测中,万科用实际行动玩了次真格的,万科厦门白鹭郡楼盘,6折甩卖。一时间,吸引人了无数眼球,206套房源一天时间就被一抢而空。

万科带头降价,恒大、碧桂园马上跟进,国庆期间折扣一家比一家狠。可是,降价并没有唤起楼市的雄起,反倒惹来已经买房的业主,聚集起来,打砸售楼处。

是啊,明明几个月前还必须摇号抢购,一房难求,为什么过了一个夏天,就突然冷掉了。跟打折后的价格相比,原来的业主瞬间亏掉几十万,都是血汗钱,心里能不气吗?

业主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地产商的心情,谁能理解呢?这些打折的楼盘,多是这两年拿的地,地价甚至比周边房价都要高,面粉比面包贵,相关部门还来个限价。按照限定的价格,怎么卖怎么亏。

本来大家都耗着,就等着谁先松口,可是观察了一年多,发现限价政策丝毫不松动,地产商撑不住了。这样耗下去,资金成本人力成本一天天累积,还不如亏钱抛掉,赶紧回笼资金。

这就是万科“活下去”的真正用意,用郁亮的另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把销售回款当作生死线。从那些陷入僵局的地方抽身出来,把子弹重新打到有利可图的地方去。

业主亏个几十万,心里苦,砸了售楼处;地产商亏个几亿十几亿,心里也苦,却什么也不敢砸,还要忍受媒体小编们的冷嘲热讽、无端猜测,心里的那份苦,谁能懂?

也许,只有死里逃生的乐视才能懂。

乐视这盘棋,看上去死水一潭,毫无起色,8月份公布的财报,上半年净亏损11.04亿。按这个趋势,下半年扭亏无望,2018年一过,就要戴上ST的帽子了。

虽然在业务经营上不见起色,乐视后面的资本局,却是暗流涌动,玩出了一个小高潮。

今年夏天哪只股票涨得最凶?非乐视网莫属,8月下旬开始启动,从最低2元一路涨到4元多,半个多月就翻倍了。4元左右的股价,放在遍体鳞伤的A股市场中,不算低了。

乐视网的上涨,有两大诱因:

一是乐视网发出消息,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公司间的债务已经理清,约67亿左右。这部分钱,非上市公司会拍卖资产还钱,不够数的,大股东贾跃亭承诺还清。

此消息一出,乐视网就应声涨停。按说贾跃亭早已登上失信黑名单,一句口头承诺算个屁。但是,这份公告发布前的几天,许家印率恒大团队光顾了贾跃亭的造车工厂,一组照片流出,许家印与贾跃亭谈笑甚欢,工厂里装备齐整,一水的老外工程师,酷毙了。

买下FF汽车45%的股权成为大股东,恒大花了20亿美元。眼看造车进展顺利,量产在即,这些股权肯定要大幅升值。那么,贾跃亭也就更值钱了,保守算一算,仅凭贾跃亭持有33%的FF股权,他就是一位身价百亿的富豪。

假以时日,FF汽车上市,贾跃亭的财富落到实处,驾鹤东游回来解救乐视,那不是美事一桩?

这是乐视股价上涨的一大诱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眼尖的投资者发现,孙宏斌并没有放弃乐视,反而在趁乱加码,巩固控制权。

9月21日,融创旗下的投资公司天津嘉睿汇鑫以7.73亿元起拍价接盘乐视系两项核心资产:乐视影业和乐融致新,成为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乐视影业刚出品了张艺谋新作《影》,仍站在影视一线;乐融致新搞的是大电视业务,年初刚引来腾讯京东入股,仍旧被业界看好。

看来,孙宏斌鸡贼着呢,表面说不管乐视了,投资百亿就当买个教训,认亏。其实,他是丝毫没放手。乐视体系最优质的两块资产正式姓“孙”了,剩下的上市公司乐视网,孙宏斌势必要争一争。

如果争到手,把影业和电视资产装进去,乐视网这盘棋就活了。何况,孙宏斌去年接盘了王健林的大文娱板块,资产很多,缺的就是上市平台。

第一大股东贾跃亭翻身有望,第二大股东孙宏斌雄心勃勃,两虎相争,乐视网股价水涨船高。

置之死地而后生,今年夏天的第一牛股“乐视网”,向我们重新讲述了这个道理。

活也罢,死也好,只要能喊出来,都是为了“活着”。那些真正想死的,不会大喊大叫,拿根绳子,找个地方默默上吊。冷风一吹,舒服。

世上最难的事,不是“活下去”,不是“死里逃”,而是“想死却不可得”。

国庆节期间的另一件大事是范爷复活了,交够8.8亿,准备接活了。范爷活了,可是边陲小城霍尔果斯几千家影视公司,正排着队等待注销。按照流程,注销公司必须要在当地报纸公示,最近一段时间,注销公告太多,报纸版面都不够用了。

把公司注销,就是送公司进火葬场,一把火烧了,尸骨成灰。

想死,哪能这么容易。登报发公告只是流程的一步,更重要的一步是等待税务审核,审核时间长短不定。据统计,在今年夏天的注销大潮里,目前只有2家公司成功注销,其余的仍在等待。

想死却不可得,宝宝心里苦。

此情此景,对比过去两年,影视明星蜂拥前来,3000多家影视类企业争相注册。冷热炎凉,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文| 老斯基财经、微信号:laosijicj)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